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有關兒童

 

【大人看小時(從小看大)】瑞典國一個小孩子,一天從窗戶跌落下來,受傷很重。然而他竟不肯叫痛,也不肯哭,但牙根咬得緊緊的。瑞典王看見他這樣,就預言說這小孩子將來要成為一個勇敢的英雄。那孩子後來是著名的鮑爾將軍。

有個小孩子,很喜歡將花壓出顏色水來,在牆壁上畫出各樣的圖畫。許多人都驚奇,那孩子長大了,果然成為美術大家提諦安。

一個老畫師,看見一個小孩用筆墨顏色,畫得很好。就預言說:這小孩子將來要勝過我。那小孩子長大了,就是彌迦安格羅。

一個小孩子,一天讀一本小說,是談到劍俠妖怪的事,他自言自語的說:「這不行!這書激勵我的情感,叫我以後不讀好書了。」說時,就把書扔在河裡。這小孩子就是德國大哲學家費希特。——陳樹祥、陳瑞伯《喻道故事集》

 

【一個好良心的孩子】一個可尊敬的老人,述說他幼年的事。我十歲的時候,父親已去世,家中留下母親和一羣小弟妹,,我居長不得不出門找事做。好在有一家裁縫店的主人收了我。不幸有一個顧客,天天帶酒到店裡來喝,主人叫我伺候他。我心中很不安,因為母親叫我不可喝酒,現在幫助這位有錢的顧客喝酒,良心實在做不下去。於是我大膽的對店主人說:「我再不能伺候這喝酒的人,因為我良心不安。」店老闆大大發氣,罵我偷懶,應該服從命令才對。我不聽,他就要我辭職回家。我回到家裡,母子相對而哭,母親歎聲說:「兒呵!任你賺多少錢,都不可做違反良心的事!」第二天我到店裡收拾包袱回家。店主人低聲對我說:「好孩子,我實在捨不得你,我很佩服你的勇敢。」要送一套新衣服給我。我正推辭的時候,忽然隔壁的藥店主人出來對我說:「好孩子!我很知道你,不知道你肯不肯到我店裡來幫忙,我們這藥店,正需要一個有良心做事的人,因為配藥是救人命的事!」於是我辭別了衣店主人,轉到藥店做事了。

    良心好的人,神到處為他開路的。——陳樹祥、陳瑞伯《喻道故事集》

 

【不說謊的孩子感動土匪】有一個小孩子,母親遣他遠出求學,臨行再三的囑咐說:「我兒阿:無論如何,不可說謊話!」母親摸摸兒子的頭,望著小兒子,背著小包袱,拭著眼淚出了門。從鄉下要到大城,要走好遠的路。這小孩走到途中,遇見幾個土匪,正搶劫前面的幾個旅客,土匪看見這小孩子,笑問他說:「孩子!你有錢嗎?」小孩答說:「有一塊銀圓。」那土匪不信,放他走了。到了前頭,另一土匪又問:「小孩子!你身上有沒有錢?」孩子立刻回答說:「有一塊銀圓。」土匪又問:「在那裡?」孩子站住說:「縫在衣襟的角上。」土匪們聽了,搜查之下,果然,是一塊銀圓縫在衣襟的角上。群匪大驚,問:「你為什麼這樣不說謊?」孩子很鎮定的望著他們說:「我遵母親的話,叫我不可說謊!」土匪們聽了,心中大受感動,於是解散歸正。——陳樹祥、陳瑞伯《喻道故事集》

 

【微小的器皿】在美國,主日崇拜的程式和在香港的有些不同,前半部是闔家時間,全家大小,一同坐著唱詩、禱告和讀聖經。再有一段大約十分鐘的兒童短講時間,由一位宗教主任或主日學老師輪值負責。然後才讓小孩子去另一個地方崇拜,而成人則在禮堂繼續餘下的程式。

某教會的一位小信徒可以稱得上是這裡的公關。因為他在聚會前必定站在門口笑容滿面的歡迎每一位弟兄姊妹,又牢記他們的名字,問候他們一兩句。他們也和他打招呼,問他的情況如何。每禮拜這小信徒都很熱誠地招呼會友,從不間斷。原來他是這裡的一個三歲小男孩,在兩歲卻患上了血癌。過去一年不段接受各種治療方法,頭髮沒有了,人也消瘦了,可是每禮拜日都可以看見他蹦蹦跳跳地在門口了。

當會友看見他被病魔吞食到這個樣子,都覺得心酸,但他反而叫他們不必為他擔心,因為萬一醫不好的話,他立即可以飛上去天父那裡。怎料過了不久,看不見他在門口了。牧師一開始便宣佈說XX弟弟在當天上午被天父接去了。牧師說:「雖然他在地上只生活了三年,可是他卻把歡樂、盼望和愛心帶給我們。多少人從他那活潑的見證得到幫助。當我們看到他的不幸時,我們還能埋怨和不知足麼?他雖然沒有在眾人面前教導什麼,但神卻籍著這個小器皿提醒我們,他所作的並不比其他信心偉人小哩」神籍著我們可以成就什麼呢?

「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太十八3)——蘇美靈《故事百感》

 

【耶利哥城牆】(約書亞記六章)某教區的教區長有一次奉命到一間小教會去視察情況,看看牧師所帶領的工作有什麼進展。於是在某主日早上九時半參加他們的主日學,剛巧到了小學五六年級的課室裡,便與他們一同上課。主日學老師很盡力的去教,學生也對答如流,於是他很滿意。正準備離開去看另外一班上課之時,他問學生一個問題:「耶利哥的城牆是什麼人弄倒的」?全班學生鴉雀無聲,沒有人會回答。他再問一次,也沒有人曉得,於是他隨便指著坐在前面的約翰。這個孩子很驚慌的站起來說:「不是我啊」!這教區長甚不滿意,如此簡單的問題,他們都答不出來。教師連忙回答說:「請不要動怒,這班學生很乖的,不會去弄破任何人的牆壁」。他更加火上加油,於是去找牧師。牧師回答說:「何必大動肝火呢,請你告訴我,倒塌的耶利哥城牆在那裡?我立刻派人去修補,一切費用由本教會支付」。

今天很多主日學課程不再講解聖經的神跡和真理,使人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在很多教會裡,主日學不過是倫理和德育的訓練班,例如為什麼要孝敬父母?如何與朋友相處?如何發揮你的潛能?如何作一個成功的基督徒?如何在教會事奉?但對於聖經的神 ,很多人都以為只不過是一些寓言和象徵,並非真有其事,將神跡合理化和貶低它們的價值。

經訓:「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廿31)。——蘇美靈《故事百感》

 

【國王之子】「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可十14

這一天晚上,安德魯彼特安安靜靜地醒躺在床上,對於一個僅僅十歲大的小男孩而言,這似乎不可思議,但是你可以看見安德魯病了,並且躺在床上已經連續好幾個晝夜了。事實上,就始我們所知,他的睡眠休息已經足夠,使他快痊癒了。此刻,他的眼睛睜得大大的,目視著外面街道光線所照射過來黑暗圍牆的影子。四週是這麼的寂靜安寧,或許安德魯從來不記得;或許他從來沒有在半夜醒來,但是此刻之前,他卻從不知倫敦竟然會這麼地靜寂,靜悄悄的,即使螞蟻說話都聽得見。

「碰」!霍然一響劃過靜寂的夜空,像大砲聲,嚇了他一跳,良久之後他開始鎮定下來,臉朝著窗外看,想要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可以看見好多好多副面孔從各個不同的窗戶往外瞧,他也可以聽見在下一層樓的父母親此刻都醒來走動著。他記得聽見一顆像炸彈聲音的劃破空曠的天空,他懷疑是不是又發生了另外一場新的戰爭了?「那是怎麼一回事呢?」當他的媽媽走進入他的房間來看看他是否很平安的時候,他問道。但是媽媽沒有辦法解釋,爸爸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於是他們再一次的靜靜聽,但是大地卻恢復了原來的安靜,當媽媽蓋好了他的被時,他說:「明天早上就可以明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第二天早晨一醒來,他們果真明白了到底是怎麼回事了。你認為是怎麼一回事呢?是一門大砲聲,加禮砲聲,在黑夜將盡的時刻,衝破黎明向大地宣告一個小寶貝男孩兒的初生。哦!對的,事實正是如此,這個小嬰孩時公爵的小兒子,也是坎特公爵夫人的心肝寶貝。舉國一片歡騰,宮廷裡更是喜氣洋洋,因為這小男孩出生是一個太子,或許有一天可能成為大英格蘭的國王哩!當然,要成為一個國王的希望並不是很大的。喬治六世現在當王,接下來可能是小伊利莎白公主和瑪格麗特羅斯公主,接下去有格羅希斯特公爵,接下去又有小男孩的父親坎特公爵,因此使他成為國王的機會並不多。但總之他現在的的確確是一個王子,而或許有一天他真會幸運地變成一個國王也說不定哩!

安德魯的母親告訴了他這個故事之後,他許久保持著沉默不再說話,他,一個十歲孩子的問話:「為什麼沒有每一個初生嬰兒都被鳴砲慶祝呢?」這我們可以猜想當時情況,實在困窘了他的媽媽,使得她不知如何解說才好,最後她不得已只好對自己說:這孩子的問題實在太可怕了。若是每一次每一個在英格蘭、美洲、非洲、印度,或是中國或是加拿大出生的嬰孩都有為他們響的鳴炮,這將會造成多麼嘈雜的聲音啊!這的的確確是事實啊!哦!對了,談到加拿大,有五個小姊妹一起生長在那裡的森林裡,若是五響鳴炮齊放的話,那麼接近加倫多小鎮的地方,豈不都快變成發瘋的牢獄?人們一定會想那些野蠻的印第安人又蘇醒了,又開始活動了。不,事情絕不能這樣吧!

但安德魯也是對的,當一個初生嬰兒剛來到世界的時候,人們總是應該做些事慶賀一番的,當耶穌降生時,出現一顆明亮的大星,我想我會喜歡一顆星星出現並勝過於一響鳴炮的,我也想我寧願有悅耳的鐘鈴聲,或者是一線星光,或者是一曲管風琴曲,或者是如入仙境的舞蹈。並且我想若是讓小娃兒有選擇機會的話,他也會寧願有這些特別的慶祝代替一聲響砲的。你知道,即使小娃兒出生不是一個皇族中的人,他的出生仍然是世界上最奇妙的事情。每一位世界上的偉人都有一段他自己的嬰兒年代,每一位出名的學者、藝術家、演唱家和像馬克吐溫的演說家都曾經是一個小孩兒呢!所以有一所著名學校的老師常常故意在他的學生面前,或者大庭廣眾之前伸著長長的脖子說:「誰敢說在我們眾人之中,不會出現一位頂天立地的偉人呢?」

果然,後來偉大的牧者,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就是他的學生。這也就是為何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常常賜福給小孩子,在他的榮耀國度中設立他們坐第一個位子,每一個小嬰孩生來都屬於皇族,有一天都要成為國王,成為上帝王國之中的一位小孩兒,總比在任何國家當王子和做國王來得更幸福快樂。——修·提·卡爾《聖經真道故事》

 

【從聖經看孩子應有的品格】

   一、品格的定義:

         基督生命的活出,是品格最好的定義。

         1.有基督生命的獲得

         2.有基督生命的彰顯

         3.有基督生命的豐盛

       美國英文詞典的定義: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建立一個穩定的和特殊的品質使他無論在什麼環境下都有同樣的反應。

   二 、品格的重要:

            1.能改變人的生命

            2.能塑造人的性格

         3.能影響人的家庭

   三、聖靈所結的果子:是基督徒品格的要素 

         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1.能從今世帶到來生之唯一財寶

         2.真實的品格乃靈性之特質

         3.良好的品格是比金銀更有價值的一種資產

         4.兩種特質--品格的能力乃在乎兩種特質--意志力與自製力

         5.比外表的炫耀更重要

         6 .培養品格乃終身工作

         7.發育與生長

         8.人生的收穫

         9.是基督教的最大證據

         10.受過適當訓練之孩童的能力

   四、品格的類別:

         我們也特別從十個方面來看孩子應有的品格

         1.良善(加五22)

               (1)從小教導孩子關心人對人友愛何等重要

                (2)言傳身教把善良根植于孩子的心中

                (3)孩子有善良的舉動要賞識與鼓勵

                (4)孩子有殘忍的行為要及時制止

                (5)教導孩子從小培養小動物,幫助弱者

                (6)教孩子學會作個分享的人。

          2.誠信(信實)

                (1)父母要做好誠信的榜樣

                (2)及時批評孩子不誠信的行為

                (3)滿足孩子的合理需要

                (4)父母要尊重孩子

          3.正直

               (1)言傳身教做個正直的人

                (2)教育孩子嚴格要求自己

                (3)讓孩子從小事上做到誠實

          4.自立

                (1)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2)培養孩子的勞動意識

                (3)擴大孩子的生活範圍

                (4)讓孩子學會依靠自己

                (5)讓孩子適當吃點苦

          5.感恩

         帖前 5: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1)父母要作個感恩的人

                (2)不要總是呵斥孩子

                (3)父母要相信孩子的能力

                (4)讓孩子認識 神給人的恩典

          6.主見

               (1)給孩子自己作主的空間

                (2)用商量代替命令

                (3)把選擇權交給孩子

          7.責任

         11:14  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 

         林前 9:17  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如此才能磨煉自己。美國前總統  林肯

                (1)給孩子承擔責任的機會

                (2)給孩子獨立做事的機會

                (3)培養孩子做事認真的態度

                (4)父母要言傳身教作榜樣

          8.殷勤

         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99%的勤奮。科學家 愛迪生

               (1)培養孩子勤于學習的好習慣

                (2)家務活讓孩子變的勤快

                (3)用立志來激勵孩子勤奮

          9.勇敢

         你若失去了財產,你就失去了一點兒;你若失去了榮譽,你就失去了很多;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失去了全部。德國詩人歌德

         大衛的例子:

               (1)大衛小的時間自己在野地放羊

                (2)大衛小的時間就有依靠神的心

                (3)大衛小的時間去看望他的哥哥

                (4)大衛犯了錯誤勇敢的承認悔改

          10.寬容

               (1)寬容自己的孩子

                (2)讓孩子學會換位思考

                (3)教導孩子善待他人

 ── 王永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