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尼迦挪

 

【尼迦挪NICANOR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大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尼哥拉……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徒六l7)

使徒們很智慧,不把自己困於繁雜的管理事務中,更不牽涉在希伯來人和講希臘話信徒的爭執之間。尼迦挪是七位深受信任且被聖靈充滿的執事之一。他們把事情處理得非常妥當,以致弊病不再重現。尼迦挪的名字是“得勝”的意思,這意思似乎很適用在這裡,因為他和其他六人所作的工作的確是一大勝利;他們所作的並非為任何黨派,只求彼此的寬容和照顧。很顯然的,當七位執事設立後,耶路撒冷教會大大增長,惟一被擊敗的乃是撒但,它曾試圖利用人天然的差異分裂基督的教會。尼迦挪等人勝過撒但,是因著他們止息了眾人的怨言,以至十二使徒能夠自由地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