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腓理徒

 

【腓理徒PHILETUS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成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二1425)

多年來,教會都受到那些自命對神的話語有特別洞察力之人的傷害,他們認為只看神話語的表面意思,實在太簡單,其中必有奧秘的特別意義。諾斯底派就是這樣,他們將復活解得離題萬丈,將它說成只是靈魂從混沌無知的死亡中復蘇,回到知識之光明中。無可否認,朋[理徒與他的朋友在他們同輩中,有著濃厚的優越感,其實他們的自負,正好象潛伏在一個健康身體中惡毒的癌細胞一樣。那些受他們影響的人,無論在教導或聖潔生活上,都偏離了他們本來的目標。神的子民所需要的不是什麼復活的新解釋,而是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