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阿尼西母

 

【阿尼西母ONESIMUS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1619)

如果一個稱為阿尼西母(意思是“有益”)的人,作出名實不符、於人無益的事,偷了主人的東西逃去無蹤,並不會叫人驚訝,因為人的敗壞天性就是這樣。令人詫異的是,這個人竟回到所得罪的主人那裡,為著自己的惡行提出賠償,最後還變成有益於人的人,甚至大家爭著與他為友。如果人文主義能使人產生這樣驚奇的改變,我們可能會更感到有趣。然而改變他的不是一個理論,而是聖靈的工作,能在人心深處,形成一股實際的能力,產生出誠實、忠誠的新品格。阿尼西母不是惟一的例證,卻代表了千萬個被福音能力改變的人,他們就這樣成為賜福社會的一群。――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