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迦流

 

【迦流GALLIO到迦流作亞該亞方伯的時候,猶太人同心起來攻擊保羅,拉他到公堂,說,這個人勸人不按著律法敬拜神。保羅剛要開口,迦流就對猶太人說,你們這些猶太人,如果是為冤枉,或奸惡的事,我理當耐性聽你們;但所爭論的,若是關手言語,名目,和你們的律法,你們自己去辦吧;這樣的事我不願意審問。就把他們攆出公堂。眾人便揪住管會堂的所提尼,在堂前打他;這些 事迦流都不管。(徒十八1217)

假如迦流像腓斯都一樣,保羅為了完成神的工作,很可能必須到羅馬該撒那裡上訴。但在神奇妙的管理之下,連羅馬官員們極端不同的個性也成為神手中的器皿,完成神的計畫。假設彼拉多像迦流一樣,他就不會畏懼猶太人,基督也不會被置於死地,也就沒有十字架了。這樣假設當然無稽,但卻強調一件事,這位新任方伯的天然性情竟然促成了神的工作。迦流是一位仁慈而嚴正的統治者,他讓保羅繼續自由傳福音的決定,正和他的性情相合。――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