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該猶

 

【主人該猶GAIUS THE HOST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羅十六23)

該猶以好客見稱。保羅特稱他為“接待我的”,這是何等的誇獎。聖靈更特別指出他是為全教會大開門戶的,可能是指教會在他家裡聚會。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確定保羅居停之處總是為信徒和訪客開放的,保羅需要隨時接待他們。或者當該猶第一次邀請保羅到他家的時候,他想不到以後會不斷有人來來往往。這樣的接待真不容易,不但工作辛苦,花費驚人,還有很多不便。該猶和他的妻子這樣的服事應得著更多的稱讚。而二十世紀的今天,效法他們榜樣的人也該受到稱讚。――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所愛的該猶GAIUS THE BELOVED作長老的寫信給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的。……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親愛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證明了你的愛;你若配得過神,幫助他們往前行;……因他們是為主的名出外,……所以我們應該接受這樣的人,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為真理作工。……但那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所以我若去,必要題說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惡言妄論我們;還不以此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約三110)

有人以為身體軟弱是靈性低落的證明,於是判定每一個病人都是小信的人。使徒約翰卻不是這樣的人,他雖然以他的好朋友該猶身體的軟弱為憾事,但卻特別注意到該猶靈性的健壯。約翰一方面為這位忠心的弟兄感恩,另一方面也為他禱告,最緊要的是求神叫他身體健壯。這是很恰當的禱告。聖靈活潑的能力可以從我們的心靈湧流到我們身體各部分。但是得醫治的或健康的人,切勿以為自己比那些軟弱的弟兄姊妹優越,或者比他們屬靈。事實可能相反,一個健康的身體也可能裡面藏著衰弱的靈魂。――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