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腓力斯

 

【腓力斯FELIX巡撫點頭叫保羅說話,他就說,我知道你在這國裡斷事多年,所以我樂意為自己分訴。你查問就可以知道,……他們現在所告我的事,並不能對你證實了。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他們若有告我的事,就應當到你面前來告我。即或不然,這些人,若看出我站在公會前,有妄為的地方,他們自己也可以說明。縱然有,也不過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大聲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腓力斯本是詳細曉得這道,就支吾他們……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了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徒二十四1027)

“腓力斯”希臘文原意是“快樂”,但他卻名不符其實。他起初是奴隸,後來革老丟大帝還他自由。羅馬史家德土特說,縱使腓力斯作了王,王袍底下仍隱藏著一顆奴隸的心。他是猶太人的奴隸,因為他雖然統治著他們,仍要千方百計地討好他們。他也是自己良心的奴隸;聽見保羅的信息,他禁不住發抖。他又是土西拉的奴隸,這生活頹廢的女子本來是別人的妻子。直至該撒利亞的後期,他更成了金錢的奴隸。保羅向他作見證,向他說理,也切切為他禱告,卻都罔然無效。只有信靠基督的人才是真正快樂的人。――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腓力斯(徒廿四22~27)

   一、腓力斯的機會(24節;羅一16)

   二、腓力斯的恐懼(25節;十七30~31;來九27;詩一5;林後五11)

   三、腓力斯的推辭(25節末二句;林後六2;箴廿九1)

   四、腓力斯的貪心(26節;出廿三8;太十六26)

   五、腓力斯的不義(26節;箴十二10後半)

── 丁良才《經題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