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底馬

 

【底馬DEMAS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裡來。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獨有路加在我這裡。……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四918)

底馬離開羅馬,可能是因為灰心。在那裡,福音可能沒有產生太大果效;可能他覺得這個時候很難和保羅同工;除了路加,眾同工都走了,或許他感到孤單。他也許懷念生動的歌唱,因新人得救帶來的激動,和帖撒羅尼迦那充滿刺激的“耶穌再來”奮興會,因為他隨後往帖撒羅尼迦去了。自從底馬以來,多少人是否也發現聚會的地方太呆板、太沉悶,沒有法子待下去,所以毅然決定轉移到更興旺、更富刺激的教會去了?若是這樣,底馬就像我們一樣,用一些屬靈的字眼作藉口,但保羅因他的離開而將他與不忠心的人同列 。――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