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巴多羅買(拿但業)

 

【拿但業NATHANAEL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4551)

既然耶穌知道拿但業被召時在無花果樹下作些什麼事,它必定早巳知道他答覆腓力時所說那句侮辱拿撒勒的話。這是耶穌一慣的作法:它不注意拿但業那衝動的評語,反而表示欣賞他內心的單純。人往往很容易以牙還牙,不然就是用尖銳的斥責,來使人難堪。主耶穌卻適得其反。不久,他們所談論的再不是拿撒勒,而是開了的天。拿但業一定為自己草率的批評而懊悔,但他從不因作了門徒以及親眼看見五旬節天開的景象而懊悔。那時,他們都為拿撒勒人耶穌之名歡喜,並引以為榮。――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