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亞他利雅

 

【亞他利雅 ATHALIAH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見他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但……亞哈謝的妹子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裡,……免得被殺:約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裡六年;亞他利雅篡了國位。第七年,耶何耶大打發人叫迦利人和護衛兵的眾百夫長來,領他們進了耶和華的殿,與他們立約,使他們在耶和華殿裡起誓;又將王的兒子指給他們看。(王下十一14)

         六是屬人的數字,所以不要覺得奇怪,亞他利雅作王統治了六年。這位殘酷不仁的女人,是一個典型的代表,說明人性的敗壞。六年終於過去了,到第七年拯救便臨到,這固然是神的工作,但也與耶何耶大和他敬虔的妻子有關,他們在這撒但掌權的黑暗日子中不斷祈禱,並且始終堅信神必要設立適當的人選作王。敵基督的數目是六六六,因為他正好充分地將人的敗壞情況表達出來。但當第七個號角吹起,萬王之王便要降臨,統治世界直到永遠。在此同時,世界也需要一批有信心並且愛慕它顯現的人。 ――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