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西番雅

 

【西番雅ZEPHANIAH當那日你必不囚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覺羞愧;……我必從你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你也不再於我的聖山狂傲。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我耶和華的名。以色列所剩下的人,必不作罪孽,不說謊言,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而且吃喝躺臥,無人驚嚇。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必囚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番三1117)

在各種驕傲之中,屬靈的驕傲最為可憎。人若自以為高人一等,正好說明他離神是何等遠,因為如果他真的接近神,就不會驕傲,必會謙卑下來。西番雅本身的天然條件足以使他自感優越,因為在先知當中,只有他能夠追溯四代先祖而與皇室有密切關係。然而他卻勸勉百姓首先要存謙卑的心,激勵他們“尋求謙卑”,正如詩人力勸他們尋求和平。他對未來的預言中,最切望的是耶路撒冷中高傲的人被剷除,只有那些心存感恩的人存留下來。――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