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西羅非哈

 

【西羅非哈ZELOPHEHAD屬約瑟的兒子瑪拿西的各族,有瑪拿西的元刊,瑪姬的曾孫,基列的孫子,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的女兒,名叫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他們前來,站在會幕門口,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眾首領,與全會眾面前,說,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他不與可拉同黨聚集攻擊耶和華,是在自己罪中死的,他也沒有兒子。為什麼因我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就把他的名從他族中除掉呢;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於是摩西將他們的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的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為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這要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民二十七111)

西羅非哈沒有兒子,但他的女兒卻非常出色,她們首創女子承繼產業的律法,為以色列婦女爭取公平的遺產。她們的宣言中,強調一件事實:雖然她們的父親與可拉黨差不多的時間去世,他卻沒有參與叛亂,是“在自己的罪中死的”,意思是說他的錯誤行為並沒有傷害別人,他所犯的罪是十分個人性的。或許我們想知道他所犯的是什麼罪,因為很少惡行只是危及當事人:而不傷及別人的。沒有人告訴我們是什麼罪,然而我們深深被他的女兒對父親聽持的尊敬感動。她們的請求,不是有所貪圖,也不是鼓吹女權運動,乃是純粹為了父親的聲名。――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