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西底家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ZEDEKIAHSON OF CHENAANAH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抵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未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的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也說吉言: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可以不可以;……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未去陣亡呢:……有一個神靈出來,……說,我去引誘他:……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哪裡……與你說話呢;米該雅說,你……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見了(王上二十二1125)

如果一個先知是被人用錢雇來的,他很容易只說雇主愛聽的話,因為畢竟他不能開罪那供養他的雇主。這就是西底家的處境。他開始作先知的時候,當然不會存心欺騙;但當他一心一意討好亞哈王的時候,他便與虛謊之靈妥協了。西底家不單言語虛假,就是他整個位分都是虛偽的,正如米該雅的預言,他整個世界都會隨著雇主的死而完全傾倒。如果一個人的事奉完全建基於對人的迎合上,他就很難避免欺騙。神的先知若要傳神的話,必須存心單單倚靠神,不卑也不亢。――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ZEDEKIAHSON OF JOSIAH西底家王與耶路撒冷的眾民立約,要向他們宣告自由,叫各人任他希伯來的僕人和婢女自由出去,誰也不可使他的一個猶大弟兄作奴僕:……所有立約的首領和眾民,就任他的僕人婢女自由出去,……將他們釋放了;後來卻又反悔,……勉強他們仍為僕婢。因此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我將你們的列祖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時候,與他們立約,說,你的一個希伯來弟兄,若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們各人就要任他自由出去;只是你們列祖不聽從我,……如今你們回轉,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各人向鄰舍宣告自由;並且……在我面前立約;你們卻又反悔,褻瀆我的名,各人叫……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勉強他們仍為僕婢。……看哪,我向你們宣告一樣自由,就是使你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三十四817)

猶大國最後的君主是一個猶豫不決,意志懦弱的人,總是受環境的影響而轉變。本來他請教了耶利米的意見,但當四圍的壓力減輕時,他又將先知的話拋諸耳後。這裡有一個典型的事例:當大難逼近,西底家趕快更正他國內一個不公義的現象——蓄奴:但危險過去後,他又任這種風氣猖撅起來。這就是人類的一個典型行為。在危急關頭人都會下決心改變自己的作風,但當壓力消除時,他們又忘記所有的禱告和誓言,故態復萌,回復起初的一切惡習。真正的悔改卻不一樣,乃是導致人的生活作徹底持久的更新。――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