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他拉

 

【他拉TERAH他拉活到七十歲,生了亞伯蘭,拿鶴,哈蘭。他拉的後代,記在下麵: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哈蘭死在……吾珥,……亞伯蘭的妻子名叫撒萊;拿鶴的妻子名叫密迦,是哈蘭的女兒;……撒萊不生育,……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羅得,並他兒婦……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創十一2632)

他拉是一個半途而廢的人,不錯,他的確曾經為著進入迦南美地而與吾珥的偶像一刀兩斷,但他始終沒有到達目的地。什麼事使他半途停下來呢?更糟的是,什麼事使他把亞伯蘭這位真實有信心的人拖住,不能經過哈蘭繼續往前?極可能是由於靈裡莫明其妙的灰心,這也是撒但常用來對付那些因順服神呼召而出來之人的手段。與其說這是試探人不順服,不如說是試探人放棄積極順服神的意願。若沒有這個意願,神的目的就永不能達到,因為當時從沒有人進過它的應許之地。當他拉的死把一切的優柔寡斷帶走之後,亞伯蘭得以自由地繼續前行,把那些甘願停留在半途的家人撇下了! ――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