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掃羅王

 

【掃羅王()SAULTHE KING(1)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掃羅就獻上燔祭。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撒母耳說,你作的是什麼事呢;……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十三814)

這位本來很謙卑和勇敢的王,後來竟然退後成為一個自私嫉妒的懦夫,這實在可悲。有人認為掃羅的情形從起初就顯出沒有什麼希望,神從來無意為以色列人立王。甚至更有人認為無論如何他不是“預定”的,沒有神的揀選,就必然敗亡。但神的話語卻清楚地顯示,神的確把國度毫無保留的交給掃羅,惟一條件是順服。在這點上,掃羅失敗了,未能符合起初的呼召和揀選,這是他自己的錯,與神的揀選無關。不錯,他曾被神的靈大大感動(撒上十10),但神國中不可或缺的就是順服。――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掃羅王(二)SAULTHE KING(2)婦人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回答說,為我招撒母耳上來。婦人看見撒母耳,就D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什麼欺哄我呢。……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神也離開我,……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  怎樣行。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耶和華……已經從你手裡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囚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他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撒上二十八1118)

         有些交靈者常引用此事作為聖經根據,來支援他們的行徑,但我們很難理解,為何有理性的事,要以掃羅衰落史中最黑暗的一晚為根據。這是不是真正撒母耳的靈,從神而來的善靈,抑或撒但的假冒?對於這段奇怪的插曲,很難下任何合乎理性的判語,因為在聖經中其他地方再也找不到類似的事件。不管傳話的媒介是誰,他仍毫無疑問地說出不聽從神是如何愚昧,等於自尋死路:這番話絲毫不能安慰掃羅。世上一切的靈都不能更改撒母耳起初對掃羅的忠告,就是:不順服和行邪術同樣是得罪神(撒上十五23)。放棄真實信仰的人,很容易成為各種迷信邪術的受害者。――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掃羅作王的資格(撒上九至十一章)

   一、健美絕倫(2)

   二、魁梧奇偉(13)

   三、忠實可託(3)

   四、堅忍耐勞(4)

   五、善體親心(5)

   六、謙遜卑微(21;十162226;十一13;參4711~12;十五17)

   七、寬宏大量(27;十一12~13)

   八、勇敢過人(十一6~9)

雖是如此,掃羅還是隨從了自己的私意,違背了主的命令(撒上十三8~14),故此他失去了王位(撒上十五1~23)

── 丁良才《經題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