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參巴拉

 

【參巴拉SANBALLAT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叫他們指著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神呢。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裡把他趕出去(尼十三2328)

尼希米有很多敵人,其中最厲害的就是參巴拉:他是一個有權有勢的撒瑪利亞混血兒,對屬神的事認識膚淺。他千方百計要攻擊神的工作,特別用嘲笑、威嚇及欺騙的手法,去引誘尼希米陷入錯誤之中,後來甚至想出最厲害的手段,把女兒嫁入大祭司家中。這種滲雜神百姓中的詭計,是各種攻擊中最險惡的,尼希米絲毫不能容忍達事。很多神的僕人可以成功地抵擋明顯的攻擊,但對於暗中使他與世界妥協的引誘卻屈服了,他們應學習尼希米——把試探的人從他們中間趕出去。――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