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參孫

 

【參孫SAMSON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對他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大利拉……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裡,對他們說,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請你們再上來一次。……大利拉使參孫枕著他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發綹。……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參孫從睡中醒來,……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士十六1520)

在參孫傳奇性的悲慘歷史中,雖然可以找到不少有關基督的事工之驚人預表,但我們卻很難從他整個人生中,找出什麼道德方面的結論。不過,從他的故事我們可以學到一個明顯的教訓,就是不要跟試探開玩笑。當參孫最後向大利拉透露他非凡力量的秘密之前,他已撒了三次謊。就算撇開這種不誠實的行為不說,亦足以反映出參孫至少他曾經三度用玩笑、疏忽的態度向大利拉述說這件事。當他考慮將真相揭露時,他已經走上了失敗之路。所以,我們應該遠避試探,不要跟它開玩笑。――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