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羅波安

 

【羅波安REHOBOAM羅波安之父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給我出個什麼主意,我好回復這民;老年人對他說,王若恩待這民,使  他們喜悅,用好話回復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  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比父親的腰還粗;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羅波安王用嚴厲的話回復他們,不用老年人所出的主意;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神,為要應驗耶和華借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什麼分兒呢,……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吧;……(代下十616)

羅波安和他那一班年輕的謀臣,不但沒有下決心改變所羅門王的錯誤作風,反而變本加厲。老一代的可能已不滿所羅門王晚年的高壓政策,便力勸後繼的羅波安改善。所有屬靈的人身上都有一些過失,是神所容忍的,因為神深知在這些人的生命中,同時有一些可以平衡的屬靈美德;但年輕人很容易忽略這些屬靈美德,反倒熱心去作神所不悅的。羅波安就犯了這錯誤,以致為國家帶來禍害。許多年輕一代的基督徒,也同樣缺乏屬靈長者身上的美德,只會去犯相同的錯誤。――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