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挪亞

 

【挪亞NOAH過了四十天,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放出一隻烏鴉去,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退了沒有。但遍地上都是水,……就回到方舟……挪亞伸手把鴿子接進方舟來。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鴿子……放出去;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裡,嘴裡叨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鴿子去、鴿子就不再回來了。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千了。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干了。神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創八616 )

亞伯突然棄世,脫離了他的困苦:以諾被神用奇跡接去,擺脫了一切煩惱:挪亞,這第三位信心之人,並不是借著死亡或被提來逃脫臨頭的大禍,而是親身去經歷:他忍受了一百二十年別人對他的反對,一百五十日可怕的風暴與洪水,跟著又等侯了四個多月,洪水退去了,才獲准出方舟。他的名字是“安息”的意思。對於一個能夠在旁人的譏誚中生活,又在暴風雨中背負“水上動物園”之重責的人,依然能夠享受安息,實在叫人感到驚訝。是的,挪亞是一個活的神跡。他的安息是“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7)――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挪亞的信心(來十一7)

   一、信心的感化──動了敬畏的心(創六13~1422)

   二、信心的順從──造了最大的船(創六14~22;雅二1726)

   三、信心的功效──救了一家的人(創七7;彼前三20)

   四、信心的見證──定了當世的罪(太廿四38~39;參林後二16)

   五、信心的賞賜──受了篤信的義(羅參2;四13;腓三9)

── 丁良才《經題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