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耶利米

 

【耶利米() JEREMIAH(1)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從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直到猶大王……西底家在位的末年,……耶路撒冷人被擄的時候,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耶一l12)

耶利米的祖先亞倫曾遭眾支派首領的反對,那時,神用亞倫的杖來顯明袍的揀選,結果,亞倫的杏杖奇跡地開花結果,證明他是神所膏立的,因為復活的生命是神的大能。如今,年輕的耶利米蒙召為先知,必會引起群眾的公然反對。他覺得難以順服,不過,杏樹枝的異象使他再度得到保證,叫他記起他偉大先祖亞倫的經歷。這件事說明神復活的大能不單是過去的事,也可以在現今經歷。他為神發言的權柄雖一再受到挑戰,他仍不放棄,因為他有了這異象,他相信神在他的職事上,會加上復活生命的真實印記。――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耶利米(二)JEREMIAH(2)耶和華啊,你曾勸導我,我也聽了你的勸導;你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我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我,我每逢講論的時候,就發出衷聲,我喊叫說,有強暴,和毀滅;因為耶和華的話終日成了我的淩辱,譏刺。我若說,我不再題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舍忍不住,不能自禁。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就是我知己的朋友也都窺探我,願我跌倒,說,……在他身上報仇。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試驗義人,察看人肺腑心腸的萬軍之耶和華啊,求你容我……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讚美耶和華,因他救了窮人的性命脫離惡人的手(耶二十713)

神的僕人遭受來自仇敵和密友的反對時,他至少盼望從神得著一點支持。但有的時候神並不借外面的事物來鼓舞袍疲乏軟弱的僕人,反而讓他們沉下去。耶利米也有這樣的經歷,他極其難過,甚至發誓永不再奉神的名講論。但他守不住這誓言,因神的話象燒著的火在他的骨中。其實這就是神在支持耶利米了,因為只有神能點著人心中的火。不錯,從外面看來,一點沒有神拯救的跡象,所以先知幾乎陷在絕望中。可是,神正借著聖靈的火燃燒他的內心,這是最好的方法把他的僕人扶起。因此耶利米不但再重新說預言,他更從裡面湧出讚美來。――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