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哈該

 

【哈該HAGGAI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借先知哈該,向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那時……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作工。(該一l14)

哈該認為,猶太人的經濟危機只有一個解釋,就是他們不為神的殿奉獻。換言之,一切問題的基本解決方法,就是致力於重建聖殿。他無暇跟他們為所引起的政治問題爭論,他也不聽他們說太忙或太窮的托詞。在他來說,這是優先次序的問題,他一直強調,首要次序對了,其他自然沒有問題。他以身作則,終於影響多人。他強有力的言辭,激起很多領袖民眾都同心起來動手工作。當他們開始建造時,就發現神的同在、神的能力在他們中間。我們現今首要的事情不是建造聖殿,而是建立聖徒們活潑的交通。――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