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米非波設

 

【米非波設MEPHIBOSHETH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囡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掃羅家……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他在……瑪姬家裡。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召了他來……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什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王召了……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你和你的眾予,僕人,要為你主人……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撒下九l13)

米非波設是一個曾經顯赫一時卻已沒落的家族中的孱弱倖存者。他到處尋找藏身之所,以逃避殺身之禍。然而大衛卻四處尋找他,並召他到耶路撒冷。假如米非波設是帶著恐懼去的,他很快便會釋然,因為大衛應許將他應得的產業歸還他,更使他在王的眾子中得尊位。當他與大衛同桌時,沒有人分辨得出他不是王的兒子了。不錯,他的雙足是瘸的,但桌!子把他的殘缺處遮起來,就沒有人看見了。看!他“因約拿單的緣故”,從藏匿之處被提升到尊榮之位。再看我們:我們的瘸用不著隱藏,因為已經冶好了,我們得以坐在神恩典的桌前,都是因主耶穌的緣故。――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