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師培養拾穗

 

【偉大的教師】在一個主日學教學研討會議裡,大會安排了不同組別的討論項目,包括兒童心理學、視聽教材之運用、主日學教學方法、活動教學和分組技巧等等。現今不少教會的主日學似乎有式微的趨勢,大會讓參加會議者自由發表他們的意見,並且討論未來發展的方針以及挽救的方法。不過在會議結束前,有人提出一位名人的幾句說話,希望對主日學老師有鼓勵作用:

A MEDIOCRE TEACHER TELLS,

A GOOD TEACHER EXPLAINS,

A SUPERIOR TEACHER DEMONSTRATES

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

(一個普通的教師依書直說,

  一個良好的教師詳加解釋,

  一個優秀的教師以身作則,

  一個偉大的教師善於啟發。)

不論是主日學教師或學校的教師,我們所肩負的責任不是輕省的。不少人批評現今的教育方式只是填鴨的,學生念書不求甚解,也不曉得發問,只是把資料牢記在腦中,考試時吐出來,過後隨即忘得一乾二淨。

但身為教師的也不免要自問我們是屬於那一類教師呢?有誰能追求以生命影響生命為教學目標,讓學生得到更大的啟發呢?或許你在求學時曾遇到一些啟蒙某一科目的老師,究竟他們的秘訣在那裡?足以影響你們的一生呢?

但願我們為人師表者,以追求影響學生為最大目標。——蘇美靈《故事百感》

 

【好教師需有『胖子』的條件】當我尋找好教師的時候,我總是尋找擁有『胖子』FAT條件的人──也就是忠心(Faithful)、合用(Available)、受教(Teachable)。── Howard Hendricks《改變生命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