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人意的事奉轉到啟示的事奉例證與靈感集錦

 

【必須知道那計畫】有一位著名的工程師,監修英國聖保羅大禮拜堂。一天,他問三個石匠,為什麼要作工?第一個答說:「混飯吃,為生計。」第二個答說:「主人這樣吩咐,為服從。」第三個答說:「是與工程師同工,一同建造禮拜堂,為要敬拜神,宣傳福音」同是石匠,同是作工,只有第三個知道作工的目的。

我們要作神的事工,第一要緊的需要,就是神永遠的旨意實際地啟示在我們心裡。我們絕不能沒有這個而去作什麼。若我要為一所建築物工作,即使我是一個非技術工人,也必須知道這個目的物究竟是一個車庫,或是一個飛機庫,或是一座宮殿。我必須知道那計畫,不然我就不能作一個聰明的工人。今天福音運動被許多基督徒認為是神的工作;但福音運動必須與神整個的計畫相聯,因為事實上那不過是完成計畫的一個方法。那計畫的目的就是神兒子的超越。福音運動乃是為著帶進許多兒子,叫神的兒子在他們中間得著超越的地位。這就是哥羅西書所說的:「……使他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在他裡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就要在他裡面行事為人。……持定元首,……」(西一:18;二:6719)。「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在教會中,種族沒有地位,宗教沒有地位,文化沒有地位,階級沒有地位,惟有基督有超越的地位。——林元度《造就故事真理與靈命》

 

【學會雙眼看准一個目標】凱瑞十二歲時,為著幫助家庭賺取一部分生活費用,便離開學校,去作園丁。經過兩年苦門,終因皮膚受不了日曬,面部和雙手都起了班疹,屢治不愈,無法安睡,不得不放棄那種工作。這位經不起英國陽光的人,竟能忍受四十年印度的酷熱,可見「他的蹤跡何等難尋」(羅十一:33),「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林後十二:9),這兩句話何等可信。

他在晚年時,說到自己在當園丁期間,至少學會了一件事,就是倘若一個人在耕田時,要有一條筆直的犁路,他的雙眼,必須看准一個確定的目標。這個成為凱瑞以後生活的特點。他無論作什麼,總是先預定一個目標,必須完成的計畫。無論工程怎樣浩大,必須經歷的過程如何艱苦,總是向著既定目標,循著一條直線,向前耕去。這樣使他能在印度作了許多事情。

主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九:62)。我們事奉主,為主作工,目標就是神的國,今天活在天國的實際裡,那一天在天國實現時得進他的國;而這一切乃在於基督。——林元度《造就故事真理與靈命》

 

【人謀無效】宋尚節到了衛輝,看見那裡教會的光景很有感觸。那裡的教會,建有洋房三十餘座,並設一神學校,本有不少西人居住。但在一九二七年基督教運動發生之後,西人多已返國。費了如許人力財力,只有教友二、三十名。他感慨說,人謀無效,于此可知。

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必須仰望他的祝福。若是他不祝福,門徒整夜勞力,也打不到什麼;他一祝福,門徒下網,就圈住許多魚,裝滿了兩隻船(參路五“47)。若是他不祝福,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他一祝福,五餅二魚,能叫五千人吃飽,且有十二籃帶回去。綽綽有餘(參約六:113)。「他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詩一四七:1011)。

不要只作表面浮淺的工作,要作深處紮根的工作(參賽三十七:31。詩一:3;九十二:1214)。不要作草木禾秸的工程,只要有金銀寶石的工程。草木禾秸經過火的試驗就燒毀了,經過試煉就存不住了。金銀寶石耐火,經過試煉,仍存得住,仍能屹立不動。——林元度《造就故事真理與靈命》

 

【求賜所需雷瑪】在希臘文中,對於「道」,有二個不同的字,洛哥斯(Logos)和雷瑪(Rhema)。洛哥斯是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神所說一般的話。艾輪塞賽德博士,在他的希臘文字典中,闡釋洛哥斯是「神已說的話」。至於雷瑪,他闡釋是「神正說的話」。許多學者闡釋是聖靈運用幾節經文,親自將生命賜給某一個人(或者可以這樣說,寫在聖經上神的話是洛哥斯,由聖靈來運用而起作用時就成為雷瑪了。)趙弟兄對雷瑪的闡釋是一種特定的話,在特定的場合,向特定的人而發。「可見通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這裡的道不是洛哥斯,而是雷瑪。信心明確地來自聽雷瑪。雷瑪由洛哥斯而生。當聖靈來活潑洛哥斯,使洛哥斯進入人的心,在人的靈裡焚燒,直接運用到人的特定情況時,洛哥斯才成為雷瑪。

他說,如果他不首先等候主,並且領受神為講道所賜的雷瑪,決不敢上講臺。如果他得不到雷瑪,他就不上講臺。因此,每逢每期六,他照例上禱告台,爬進岩穴,等候聖靈降臨,賜給他所需的雷瑪。有時他在那裡徹夜地禱告:「主阿!明天弟兄姊妹來聚會,會帶來病痛、家庭、事業上的各種問題和各樣想不到的事。他們不僅要聽到關於你的一般知識,也盼望能得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我們不給他們活的信心、雷瑪,他們便會空手回去。我需要在特定的時間,為特定的人,供應特定的信息。」然後他就等候,直到神把那信息賜給他。這時他跨上講臺,就雄糾糾地像個將軍,因他知道他是在聖靈的恩膏下傳霽。結果,在講道完畢之後,就有一些弟兄姊妹來對他說,他所講的,正是他們所需要的。他們得到了信心,問題也解決了。

倪弟兄說,話語的執事乃是當你在那裡講聖經的時候,神肯出來對人說話,叫人覺得今天神對他說話了。(保羅說:「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話,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話,乃以為是神的話;這話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的人裡面」——帖前二:13)——林元度《造就故事真理與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