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生活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勝利的啼聲】有兩隻雄雞在曠地上互相打鬥,經過相當時間之後,打到彼此皮破血流,羽毛零落。最後,有一隻打敗了,逃回家裡去。那一隻打勝了的,跳在一塊大石上面,高聲啼叫,顯出驕傲的態度,發出勝利的啼聲。但是因為牠的啼聲太響亮,以致引起剛由天空經過的那老鷹的注意,忽然如閃電般的,由空中下來,把這鬥勝了的雄雞抓去了。

①基督的教訓,叫我們愛鄰舍好像愛自己一樣,但是人們今天愛心的缺乏,真是達到高潮,不但不愛鄰舍,反而互相鬥爭。不但鄰舍,就是同居,也是一樣的相爭。基督徒明白真理也彼此相爭。教會裡,執事和執事相爭,傳道和牧師相爭,,信徒們彼此相爭,教會與教會之間,彼此相爭,這豈不是缺乏愛心,違背基督的真理嗎?

②禽畜是無知識的,相爭也不算奇事。世人是明理的,也彼此相爭,是因為不認識基督的真理,而信徒也彼此相爭,教會之間也彼此仇視,其理何在呢?這無非是中了魔鬼的詭計罷了!

③那隻勝利的雄雞,顯出驕傲的態度,和發出勝利的啼聲,結果被老鷹抓去,基督徒若是驕傲矜誇,就難免落在魔鬼的手中,因為經上說:「魔鬼好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蘇天佑《故事深思》

 

【失落的一群】香港某教會規模不算太大,會址是在一座商業大廈的一樓。主日崇拜有百多人,會友老中青都有,也很熱心,在短短十多年已經開設了分堂,也差派宣教師往外國宣教。教會最近來了幾名新的慕道者,卻引來些小哄動。其實這些新朋友並不是在聚會時擾亂秩序或影響講道,乃是在外表看來有點異于常人。所以在聚會時較難保持安靜,在座位上偶然會弄出碰撞的響聲。他們除了參加崇拜之外,還參加了週六晚上的青年團契。

本來有新朋友加入應該是可喜的現象,不過有些肢體卻認為他們帶來不少壓力,干擾了正常的聚會。原來他們都是一位會友的同事,居住在港島,卻遠赴九龍參加聚會。這位會友自幼上主日學,初中畢業後便開始工作,也受洗加入了教會,他與同事談起主日要返教會,他們好奇地問返教會是什麼,也想和他一起去。結果他帶了五六位同事來,他們都是智商比常人稍低的,不過也不要小看他們。他們唱詩、翻聖經、聽道和明白道理和常人無異。

可惜今天教會似乎忽略了向這些人傳福音。他們在本港的總人數應該不算少,即使患上唐氏綜合症者估計也有五千人,那麼這些因後天原因引至腦部受輕微影響的人應該有數萬人以上。你的教會若沒有這些人的話,那麼教會應積極尋找他們,使他們也能分享福音的好處。昔日耶穌也不是向那些軟弱無助被人遺棄的人傳福音麼?

「……不原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蘇美靈《故事百感》

 

【教會是我家?】本港的基督教聚會地點林立,幾乎每隔一兩條街道便可以看見一些教會的招牌,不少教外人士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每一間的名字都是差不多的。何以在一個小單位內也有一個聚會處。

這幾年間,本港又出現了一個發展迅速的一間堂會。在幾個地區,尤其是新區都是他們的分會。很多人都寄以懷疑卻有幾分羡慕的眼光去看他們。因為在同一地區開始工作的其他教會在發展的速度萬萬不及他們的。有些好奇者便去參觀他們聚會的情況,發覺並沒有什麼是和傳統宗派不同的,聚會形式也無異。但最大的分別在於主日之外的其他六天。

原來教會是大開中門的,歡迎會友隨時回來,因為區內有不少青少年學生,在放學之後他們便要離開學校,但回到家裡不但擠逼,又嘈吵不堪,可是,回到教會卻可以有一個安靜的地方溫習功課。此外,教會更有年長的肢體免費替他們解答功課上的難題。若家中沒有預備晚膳的,更為他們供應膳食。如此,他們覺得教會比自己的家更像一個有,既有溫暖、愛心,又有肉身上的供應。難怪在短短幾年這間發展甚速。

該區被認為是「黑區」,因為有不少青少年犯罪問題,教會若被差派來此開荒也被認為是一件苦差。因為連政府也對區內的棘手問題無策。可是這教會卻可以辦得到。

今天我們是否願意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去為他人的子弟補習或陪伴他們渡過「無人看管」的時間呢?不少教堂是重門深鎖的,青少年豈能自由地返回教會,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自修或請教問題呢?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蘇美靈《故事百感》

 

【第三代信徒】一位屬於某大宗派教會的醫生被邀請往同一宗派的另一所小教會負責「醫療主日」的講員。主日崇拜在上午十時半開始,開會前這禮堂已坐滿了人。會眾裡不少是青少年人,中年和上了年紀的不多,因為這是一間開辦了不到六年的教會。會友十分聚精會神的聽道,崇拜氣氛也很好,他們高聲唱詩,禱告完畢同聲說:「阿們」,唸聖經時會友主動幫助坐在隔隣的翻開聖經。

講員從崇拜的秩序表上留意到原來此教會在一年之內增長了一倍,由五十人變成一百人,他覺得簡直是奇跡。於是他問他們有多少人是第一代的基督徒,意即他們的父母並非基督徒。有八十多人舉手,第二代呢?不到十個,那麼第三代的呢?只有兩位。難怪此教會如此興旺,因為身為第一代的信徒親自嘗到救恩之喜樂,也肯聽從牧者的話,努力傳福音。

相比之下,這醫生所屬的那間教會開辦了幾十年。在一個月前還專誠從外國邀請了一位名佈道家來港主領此教會數十周年慶典的培靈會。在整個可以容納一千人的禮堂內,只有寥寥一百人赴會。詩班已佔了廿多人,招待加上主席、領詩、領禱和兩位司琴也有十多人,那麼來參加培靈會的會友不到幾十位,難怪這教會五十年不變,因為大多是第三代第四代的信徒。他們只有繼承了祖父輩或父母親傳統的信仰,被迫參加主日學和團契,所以他們不及那些第一代的信徒熱心。你又屬於第幾代的基督徒呢?「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提後三15)——蘇美靈《故事百感》

 

【敬重別人的好榜樣】我認識一位非常傑出的鋼琴眼奏家。我實在欣賞他的音樂家風度!他希望幫助別人『看起來聽起來都好』──特別是當他替別人伴奏時。他總是儘量使他彈琴的音量『恰到好處』,免得掠聲樂家之美。『那輕巧的顫音和漪漣般的琶音』從他指間優美而自然地流露出來,卻總是加強聲樂家的演出而非分散聽眾的注意力。如有需要,他會加強重音來幫助歌者唱準較難的音符,甚至遮蓋歌者的錯誤。最重要的是,當他所伴奏的聲樂家有良好的表現、得到撐譽時,他總是顯得興奮而滿足。

每一個基督徒應該努力使別的信徒『看起來聽起來都很好』。── 葛金恩《彼此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