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藉口和理由例證與靈感集錦

 

【神明白】紐約是一個人口密度甚高的大城市,有無數的摩天大樓,街道上擠滿了人,地上滿布垃圾,人車時常爭路。店鋪的七彩光管看了令人頭昏目眩。有兩位老朋友甲和乙同住在某大廈的一個小單位,同在某公司工作。有一次在公司的降生節慈善抽獎中,他們竟然中了頭獎,是一輛新加得力汽車。他們知道之後,歡喜若狂,心裡想今後不必擠地車了,可以駕著車子隨意往來。他們去汽車公司拿車,要駕車上班之時,找來找去找不到泊車的地方,附近又沒有停車場,他們不知如何是好,只好駕車回家。但他們所住的大廈也沒有停車場,街上的有表車位也被人占滿了,他們將車駛到紐約近郊的地方,但立刻有員警來警告不准泊車。他們將車駛回汽車公司,他們知道無法擁有這輛車,於是登報要將車子出賣,但也沒有人來買。後來甲對乙說:「不如我們找一位老友來偷這架車,就可以解決一切了」。但乙說:「你這樣做不怕神懲罰你麼」?甲說:「如果神在紐約有一輛車,他一樣會遇到我們的問題,也是找不到地方泊車的,所以他會明白我們的處境的」。

這是不是我們可以故意犯罪的一個藉口呢?有多少是明知故犯的?犯罪之後,是否在神面前求赦免便算了呢?

經訓:「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1727)——蘇美靈《故事百感》

 

【諉過於他人】人很容易怪罪他人,卻常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也很容易指惡為善。不論是從亞當的自辯:「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三12)。或是一位國會議員的辯辭:「我並沒有作任何其他人所沒有作的事。」我們都證明自己真會狡辯,自圓其說。── 葛培理《浩劫前夕──苦難的透視》

 

【自以為是卻完全錯誤的誠實話】一位科學家要研究酒和酒醉的關係,他收集了各種不同的烈酒,如白蘭地、威士忌、杜松子酒、高梁、大麯、茅台、汾酒等,因為這些酒都烈得刺嘴,所以他用汽水來沖淡後飲用。他先喝汽水和白蘭地一下就醉了,再試汽水和威士忌也一下就醉了,再試汽水和杜松子酒一下又醉了,然後一直試下去到喝汽水和汾酒還是很快就醉了!他想了很久,還想不出究竟是那一種酒使他醉倒,忽然靈機一動他發現,每次試飲時都放有汽水,結果一喝就醉,因此他下的結論是,使他醉的一定是汽水!──一句自以為是但卻是完全錯誤的誠實話。── 施達雄《邁向成熟──雅各書之精緻講章》

 
【彼此相愛──他又不是我的敵人】                                         (施達雄)
•讀經:創世記四:8-12
•金句:無知的人以愚妄,聰明以按正直而行(箴言十五:21)
    有兄弟兩人為了搶一枝玩具槍,正打得不可開交。具有虔誠基督信仰的父親在一旁看了,說道:「別打了,難道你們忘了『你要愛你的敵人』這句話嗎?」
    只見做哥哥的一邊和弟弟「作戰」,一邊扭頭對父親說:「爸爸,他又不我的敵人,他是我弟弟!」說完,兩兄弟又扭打成一團。
  你聽過這種歪理式的解經法嗎?事實上,類似這種尋找「不肯」遵行聖經真理的「藉口」,不也常會在我們的身上「翻版」而出現嗎?
•默想:愛是不計算人家的惡。

 

【別人也犯自己所犯的錯】據報載:香港某著名武打明星,有日被抓到犯了婚外情,他為自己推託的理由是:「我承認我犯了全世界的男人都會犯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