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對付己與捨己綱目與靈訓要義

 

【對付己】

一、己的認識

1、己的本身是魂生命

1)「太十六24~25」主對門徒說,人要跟從祂,必須「捨己」,藉著就說要「喪掉魂生命」。「捨己」就是「喪掉魂生命」。

2)「約十17」主說,祂捨去「魂生命」;「加一4」又說,祂為我們的罪捨「己」,故捨去「魂生命」,就是捨「己」。

2、己的顯出重在人的意思(包括(意見)(主張)(看法)等等)。

己是莫不著的,是無法對付的,對付己乃是對付由己發表出來的(意思)。

1)「太十六22~24」人的意思就是己。捨己就是否認己,也就是拒絕自己的意思。彼得的意思(不要主上十字架);主卻要他(捨己),就是(拒絕這個意思)。就是對付己。

2)「約五30」主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因為祂不求「自己的意思」。主在這裡指出「自己的意思」就是「自己」的表現。

3)「伯三十八2,四十二3,6」「無知的言語」就是人的(意思),也就是可厭惡的「自己」。

4)意見的產生是由(心思)想了,(情感)覺得好,最後由(意志)定規的,故是魂生命的結晶品。所以對付意見即是對付看不見的己。

二、憑己意的結果

1、攔阻神施恩

1)「夏娃憑己意」神把亞當夏娃安置在伊甸園,要他們吃生命果而得永生。但他們卻憑己意吃善惡果,違背了神的意思,生命樹就封鎖起來了(創二、三章)。

2)「馬大憑己意」告訴主,意思要住把馬利亞從「坐在主腳前」拉出來,一同服事,她卻不知道,這樣作,會失去「那上好的福分」(路十38~42)。

3)「乃縵求醫治」染大麻風,來到先知以利沙那裡尋求醫治。乃縵照自己意思,以為神人必定出來,站著求告神,在患處以上搖手;結果叫他到約旦河洗七次,於是(氣憤憤的走了)。幸而悔改放下自己的意思,照著神人的話行,才得醫治(王下五9~14)。

4)神的恩典只臨到那些不憑自己智慧的人。(林前一27)神揀選世上「愚拙」,叫「有智慧的」羞愧。「無形的障礙」(己7)。

2、失去神更豐滿的祝福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賽五十五8~9)。

「馬大兩姊妹」她們意思盼望主早來,醫治兄弟的病,叫他不死。主卻故意遲延,等他死了,叫他復活,顯出神的榮耀;這是主的意念,要把更豐滿的祝福帶給他(約十一章)。

3、得不著亮光啟示

主將屬靈,屬天的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太十一25);主叫「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九39)。

「帕子」一有己意,即有帕子(林後三14)。

「屬魂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林前二14)。「和受恩說明白神旨」99%在否認己,1%在明白。

4、不能進神的國

1)「遵行神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太七21),憑己意不能進去。

2)「小孩子」若不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太十八3)。小孩子自認(無知)(無能)(無有)(林前一27~28),沒有成見,沒有自己的看法,專靠父母。

3)「水和聖靈生的」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水指受浸的水,是把自己置於死地。「天向主開了」(太三16)。

5、頂撞神的旨意

1)「約伯朋友」用無知言語,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伯三十八2)。

2)「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不受約翰的洗,沒有把「自己」擺在一邊,滿了自己律法的觀念,因此意為「自己」,把神的旨意廢掉了(路七30)。

3)「遺傳廢誡命」(太十五4~6)。

4)「彼得」意見特多,皆背神意:

a、勸主不上耶路撒冷受苦受死,體貼人意,不體貼神意。神意是十字架;彼得意,不要十字架,絆主腳(十六21~23)。

b、要搭三座棚;神意只要人單聽祂的兒子(路九28~36)。

c、納稅。既是神的兒子,可以免稅。彼得自出主張,納!(太十七24~26)。

d、饒恕七次可以嗎。彼得意,七次夠可以了,但主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1~22)。

e、出主張打魚去,忘了神要他們撇下船網,得人如得魚(約二十一3)。

6、走冤枉路

1)「繞行西珥山」以色列人不明白神旨意,落在自己裡面,繞行西珥山三十八年,似乎走了許多路,盡屬徒然(申二1~3,14)。奔跑無定向,鬥拳打空氣。

2)「三十八年病者」(約五2~7),就是說出以色列人走冤枉路的光景,悲慘的躺在褥子上三十八年。

3)「點火把」行在他們的火焰裡,和所點的火把中。神任憑他們照己意而行,但神命定他們必躺在悲慘中(賽五十11)。「父子抬驢」(旨21)。

4)「列國的籌算萬民的思念」歸於無有,無有功效(詩三十三10)。「蜘蛛自恃」(己26)。

三、神要人否認己,跟從祂,照祂心意行(太十六24;約十二25~26)。

1、「安息日三個不」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賽五十八13)。凡憑著(自己的意思)說的話都是(私話)。在基督裡得享安息,不憑自己。

2、「子民佩戴繸子」看見就紀念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民十五37~39)。受神意支配,不憑己意行事。

3、「除己意歸向神」(賽五十五7)。「提防己」(己2)。

4、「主」沒有一件事是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

5、「大衛」除了一件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王上十五5)。

6、「信徒」已有「基督的心思」了(林前二16),當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腓二5),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思」行事(弗四17)。

四、己的各方面出現:「千鏡聽」(己8)。

1、在事奉上

1)有熱心卻憑己意。

「掃羅」留下亞瑪力人的上好牛羊,要獻祭與神(撒上十五15)。為神百姓發熱心,殺基遍人(撒下二十一2)。

「摩西」用拳打死埃及人,(以為)是神藉他搭救他們(徒七23~25)。

「耶羅波安」立凡民為祭司,私訂節期(王上十二31~32)。

「保羅」未得救前,(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逼害聖徒(徒二十六9~11);正如主所說:「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約十六2)。

2)以為為神作的,都是好的。不知遵行神旨,神要我們作的,才是好的。「傳道趕鬼」主不稱許(太七22~23)。

3)以自己利益為前提。「進葡萄園作工」重看工價,別人少作,所得一樣,眼紅(太二十1~12)。「左右位」(太二十20~21)。「雅各」要神給他平安,食物吃,衣服穿,才為神建殿,獻十分之一(創二十八20~22)。「要得什麼」彼得對主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要(得)什麼呢?(太十九27)。太以買賣眼光來看這件事。「在得人上也尋找己利」(己16)。「他你我」(己21)。

4)分門結黨。「禁止他」因他不知(我們)一同跟從你(路九49)。「把我的名字放開」(己24)。

2、在配搭上

1)喜歡作權柄,不願作服權柄的。要別人服他,不要服別人。「捨己順服弟兄」(己19)。

2)固執己見,為細小事於肢體爭執不放。「為受浸爭是非」(己10)。

3)自高,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踐踏別人(羅十二3)。

4)自卑,自以為算不得什麼,擺手不幹(林前十二15~16)。

5)單獨事奉,不知別人配搭事奉。「新歌與舊歌」(己14)。

3、在屬靈追求上

1)喜用屬靈腔調,無屬靈實際。「床上撐雨傘」(己13)。

2)失去謹守。「為何還不睡」(己12)。

3)只苦不明白未經歷的靈程,而不苦經歷趕不上知識。

4)顯出經歷豐富,出人頭地,得人稱讚,盼作(屬靈大漢)(環球佈道家)(大奮興家)(名著作家)。

5)靠自己休養,自表比別人良善,道義,清高。「法利賽人自義」(路十八9~12)。「自厭的人」(林後十12)「希圖外貌體面」自己受割禮,也要別人受割禮,藉此誇口(加六12~13)。「吃苦榮己」(澆17)。

6)單獨屬靈,不能帶入一同追求,同被建造(提後二22)。

7)只為自己享受。只要閉口讀禱,飽嘗甘甜喜樂,不肯接受破碎,拆毀,對付,不願為祂受苦。主有預備大發讚美,主有要求,立發怨言。「大衛為神尋得居所」甘心受苦(詩一三二1~5)。「保羅為教會」要在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信徒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一29)。「詩歌第六十七首」。

4、在讀經上

1)好奇心重。「該隱太太是誰?」「算豬價」(讀31)。

2)對預言有趣,發明許多見解。「查啟示錄」

3)隨私意解說聖經,強解聖經(彼後一20,三16)。

4)選讀,跳讀,合自己口味的喜歡,不合自己口味的厭棄。

5)單獨讀經,不能和人一同讀。自己讀出來的都是亮光,別人看出來的,不值一文。

5、在禱告上

1)只為自己求,未為教會求。只求自己的(福利平安),不求(神國)(神旨)(神名)(太六7~10)。「盼夫得救好待自己」(禱57)。

2)人的心離,禱後連自己忘了禱些什麼。

3)隨己所好而禱,不知說的是什麼。「彼得」在變化山上,禱說,要三座棚,不知道自己所說的是什麼。「彼得」在變化山上,禱說,要搭三座棚,不知道自己所說的是什麼(路九33)。「憑情欲求神救兒子」(己15)。

4)個人能禱,不能和人一起禱告。

6、在講道上

1)只怕沒有口才,缺少智慧委婉的言語,不怕沒有經歷,不怕缺少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2)喜擺虛頭,好用聾人聽聞的言詞,引人好奇的比喻。

3)喜歡作教法師,一有什麼感覺,不問是否聖靈而來,就記下來,專作講道教訓別人的資料。

4)受聽眾影響捆綁

a、有人點頭,講得起勁,有人搖頭撇嘴,馬上癟氣。

b、聚會人數多就得意,人數少就灰心。

c、有大人物在聽,緊張,懼怕,恐慌。

5)講得好,一直得意回味;講得不好,越想越灰心洩氣。

7、在聚會上

1)喜歡選唱自己喜歡唱的詩歌,不顧聚會感覺怎樣。

2)只顧自己講得暢快,不管別人反應怎樣。

3)每會必到,每到必禱,每禱必長。

4)定規不禱,不交通。

5)別人講的,不管好壞,總要評論一番。

6)不按次就座,不理招待的安排,只喜歡坐自己選中的座位。

8、在日常生活上

1)專顧自己(提後三2)。「宴樂財主」穿紫色袍,天天奢華宴樂,而讓拉撒路在門口吃桌子掉下來零碎,夠來甜他的瘡(路十六19~21)。「老教友」(福改5),家道富友,好東西自己獨吃,妻子兒女吃壞的。「論打買不論打用」(己22)。

2)單顧自己的事,不顧別人的事(腓二4)。「戴以別人事為重」(己20)。

3)只求自己的事,不求基督耶穌的事(腓二21)。「住天花板房屋」卻說,建殿時候未到,神殿仍然荒涼(哈一2~4)。「房接房地連地」只顧自己獨居境內,筵席上飲酒作樂,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祂手所作的(賽五8,12)。「漏世事不漏基督事」(世8)。

4)喜歡抓把柄,捉蹩腳,批駁別人。

5)專好問難,爭辯言詞(提前六4)。

6)喜歡講理,打抱不平。

7)喜歡作師傅,教訓人,不願受教。

8)急,快,事理未清,遂下判斷。

9)別人話未說完,未等聽清楚,即插上說話。

10)倔強,不幹居下風,不肯服輸。「更好是聽他的話」(己9)。

11)自高,自恃,自尊。

12)獨善其身,墨守成規,固步自封。

13)閒談,聊天,多言多語。

14)怨天尤人,怪東怪西。自己都是是的,歸咎都是別人不是。

15)臉面薄,怕碰。「你最認識我」(己25)。

16)神經過敏,猜疑心重,對方事物都以為對他而生。易受刺激,魂受痛苦。

17)心情多變,忽喜忽憂,忽冷忽熱。

18)多憂多慮(詩九十四19)。「亞歷山大難馴的馬」(己6)。

19)怕麻煩事,樂得作好人。「趕出惡人」之事不願作(林前五13)。「指出錯來」何必呢?(太十八15)。

20)姑息定罪。「與親人站一邊」護庇之,不肯下手(申十三6~9)。「是否站在神一邊」(旨16)。

21)作錯事,掩飾,怕被被人定罪,盼望別人體諒。

22)被人誤會,自衛自辯。「受論斷不解釋」(己11)。

23)遇痛苦時,自救自憐。

24)在試煉時,自怨自訴。「流淚說出人的剛硬」(己17)。

25)盼人體帖同情。「喜歡病」(肉26)。

26)愛舒適,逃避十字架。喜和親愛人同在。

27)成功時得意洋洋,自贊自慶,失敗時自我安慰。「羅百斯沒有自覺」(己23)。

28)自省。以自己度量自己,也以自己度量別人。「九寸尺」(己4)。

29)喜歡標新立異。「注意新奇花樣」(肉23)。

30)好講究。(穿),講究花樣。(吃),講究色、香、味。(住)講究歐美化。

五、己的對付

1、己是如何受對付的——與對付肉體同,因為己也是舊人變現的一部分,解決了舊人,己也就解決了。

1)客觀的事實——基督釘死舊人。

2)主觀的經歷——聖靈治死己。

舊人的生命=魂生命,自稱為我,活出就是肉體,有血氣,自己,天然三方面的表現。

血氣——就是(中國人所說)舊人壞的一面,特指脾氣。

己——重在舊人的意見,主張,看法(人以為好的)。

天然——重在舊人的能力,幹才,辦法,聰明,智慧等(人以為可稱讚的)。

2、對付己經歷的過程

1)看見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死。

2)看見意見是舊人的表現,更是撒旦的化身,是極其可怕的,應當否認。「不怕教皇怕自己」(己1)。

3)靠聖靈把基督的釘死執行到意見上——否認己而背十字架。

4)釘十字架與背十字架的分別。釘十字架是一次完成的客觀事實,也是一次接受的。背十字架是長時繼續不斷的主觀經歷。

主先背後釘,我們先釘後背。主一生下,即背十字架。主雖無罪,卻有聖潔的己,所以須被十字架。到末了,帶著我們同釘十字架。祂一復活,住在我們裡面,也把十字架釘死的事實帶到我們身上。我們看見釘死,而接受這個事實,繼續讓聖靈把十字架釘死執行到意見上,即是背十字架。「講捨己從未死過」(己18),就是在日常遭遇的事上捨己,死。在實行方面來作出。

3、應用

1)在交通裡看見己

a、看見是在聖靈裡來的啟示,覺得這是己意,不是憑記憶想起來的。

b、以前所看見的,不是正在交通中看見的,無用。

c、憑自省來想的己意,或檢討自己,反有害處。「百足蟲」(己5)。

2)在交通中讓聖靈來執行基督的釘死在所看見的己意上。

a、憑自省而加對付,是人工克制,「苦待己身,自表謙卑」徒勞無益。「心裡還想講」(福罪65)。

b、乃在交通中,每一件事自然會被帶到主前問一問,摸一摸,讓聖靈來光照,十字架來過濾。出於主的,通過。不是出於主的,通不過,馬上發覺是己意,願意放下,肯和聖靈合作,讓聖靈來執行基督的釘死。(詳細經歷請參對付肉體第九點,肉體受對付的應用。)

六、撒旦與己意的關係

1、人的心思已被撒旦(弄瞎)了(林後四4);因此,人的意念是(虛妄)的(林前三20)。

2、在人的心思裡有撒旦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5),已被撒旦(看守)(佔據)了(路十一21~22;賽六十一1)。

3、己意裡藏著撒旦。

「彼得勸主」主責備他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主在這裡指出,彼得的意思就是撒旦;因為撒旦藏在其中(太十六21~23)。

「猶太賣主」是魔鬼把這「意思」放在猶大心裡(約十三2)。

「蛇誘夏娃」蛇對夏娃說話,挑起她吃善惡樹果子的意思(創三1~6)。

「弗二2~3」撒旦邪靈在人裡面運行,叫人放縱肉體的私欲,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撒旦不只是人身體中的罪(壞的),也是人自己裡面的意思(好的)。撒旦在人身體中發動情欲,也在人心中推動人的意思。

「頑梗的噁心」神的話人不聽從,竟隨從(自己頑梗的噁心)去行(耶十一8),這頑梗的噁心,是(邪靈)運行出來的。

七、對付己意欲涵養的不同

1、對付己意要看見己意不只是(舊人)的活出,更是(撒旦)的化身,而讓聖靈把十字架的釘死執行在其上。

2、對付己意是把己意拒絕出去。涵養是把己意保留起來,為怕鬧意見,與人不合,暫時吞下去。雖然不說出來,裡面還是一直稱義自己的意見,反而把己意養大了。「約伯」自認是瞎子的眼,瘸子的腳,窮乏人的父(伯二十九15~16)。「寬容」是從心裡饒恕別人。(包涵)是容忍,怕鬧事情,不說出來,向家人大發脾氣,暴跳如雷,說,我已忍耐你們十三年了。

3、把己意包起來,不發表,自義,會無關,不長進。

 

附注:方框中者系故事之題目

「心裡還想講」(福罪65),指福音故事書中,「罪」項目,第65個題目。

「無形的障礙」(己7),指造就故事書中,「對付己」項目,第7個題目。

── 張郁嵐《靈命追求》

 

【在七方面主不隨自己(腓25)】

   一、祂不按自己的意思(638530842;太2639)

   二、祂不憑自己的作為(519828-29)

   三、祂不說自己的話語(14107161249)

   四、祂不求自己的喜悅(153;林前135102433)

   五、祂不顧自己的榮耀(26-8;約850545441717)

   六、祂不顧自己的安危(188)

   七、祂不顧自己的事情(249)

── 王永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