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的糧食例證與靈感集錦

 

【小孩子自己會吃東西了】一個孩子能自己吃東西,這在家庭中常是一件大事。小寶寶把身軀靠著桌子,起初,他也許把湯匙倒拿,可是漸漸地,他會用得愈來愈好。這時候媽媽或姐姐會拍著手說:「看哪!小寶寶自己會吃了。」

    像這個故事一樣,我們基督徒也需要能夠餵養自己。許多基督徒,他們沒精打采地坐在一邊,無助地張著口,饑渴地等著傳道人預備屬靈的食物來餵養他們。而聖經好像一桌筵席設擺在那兒,他們卻從未深入其中獲取他們所需要的。——曾盛泉、若石《慕迪喻道故事》

 

【神的話是我們靈命的維他命】我內人非常相信維他命丸的效力。她每天都要服幾顆維他命,也極力勸我服用。每次我打噴嚏,她就會說:「快吃維他命C!」如果我割到手,她就會說:「塗點維他命E在上面!」今天我們常聽到某種食物內含某些維他命,這些食物能帶給人某種能力,留意這些事是好的,我們需要保持健康的身體。但是別忘了我們的靈性也要保持健康。這就得靠屬靈的維他命,就是要用屬靈的真理,作食物來餵養我們的靈命。── 葛培理《浩劫前夕──苦難的透視》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有一本書叫《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 作者史賓賽.強森(Spencer Johnson,1999) 在書裡描寫了二隻小老鼠和 二個小人的故事。 他們住在一 座可以無限量供應乳酪的迷宮裡,不過乳酪藏在迷宮的某一個角落,二隻小老鼠是憑著直覺去找;二個小人則是憑著分析和推理去找,他們花了很大的工夫終於找到一座看上去可以吃不完的乳酪山,於是他們就住到乳酪山的附近,日子過得很快樂。
然而因為坐吃山空,有一天乳酪山吃完了。二隻小老鼠決定立刻去找下一座乳酪山;但是二個小人卻一直不能接受「乳酪消失」的事實,他們不斷地問「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其實,乳酪不是他們的,只是長期下來,他們早已認定乳酪是他們的,所以,他們不能接受「誰有權力搬走了我的乳酪」這個事實。

【中國人最懂得享受口福】中國人講究飲食,舉世知名。所謂世界廚師,僅有一個半。半個是法國人,一個屬於中國。外國人得利用蒸汽發動機械;我們早已懂得用它來蒸叉燒飽。廣東人更厲害吃的分有天上飛的,除飛機外都可以喫。地上有四隻腳的;除桌椅之外,也都可喫。菜式花樣翻新,層出不窮。人們稱「食得是福」。但基督徒的福份不在乎肚腹。是天天享受主,真是有主萬事足。

 

【木屑或麵包屑】如果你到花園中撒一些木屑,飛鳥將不屑一顧;但,如果你撒的是麵包屑,你很快就會發現有鳥兒飛下來啄食乾淨。神真正的兒女應該能分辨「木屑」和「麵包屑」有何區別。有許多自稱為基督徒的人,卻仰賴世上的「木屑」維生,而沒有靠著從天上來的「麵包」得到營養;其實,除了真神的話語之外,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滿足靈魂的饑渴。

 

【拒絕垃圾食物運動】最近「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登載了一項消息─ 美國農業部主管食物及消費人事務助理部長卡洛兒•福曼說:「農業部已通知各學校,在吃午飯之前,禁止販賣毫無營養價值的汽水、口香糖、棒棒糖等糖果和冰棒。」並稱此類食物為垃圾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吃多了對身體有害無益;並要求學生不可以「垃圾食物」代替營養午餐。當我讀完這則報導,我想到在我們每日讀經的生活中,為什麼很多基督徒會不讀聖經、不能成長呢?乃是因為吃了太多「垃圾食物」,以致營養失調,沉醉於報張雜誌之中,吃得太飽,以致不想吃神的糧,無怪乎信主多年,仍無成長了。

 

【嗎哪何以每天降(出十六21)某國有一王,因為他的兒子每年只在所定的日子去見他,以支取他所應得的糧食和金錢,所以他改換父子相見的時候,每日至少一次。因此,父子天天能彼此相見、親近、交通了。我們的天父對於我們,就是祂的兒女,也是這樣的;所以我們應該每天到父的恩座前見祂而求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