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的魂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聰明的瘋子】丹尼開車經過一間精神病院時,他的一個輪胎爆胎了。當他正在換備胎時,另一輛車經過,不小心壓到他放鎖輪胎的螺絲的容器,把螺絲都撞飛到旁邊的水溝裡了。
當他正在不知所措時,在想要不要去精神病院借電話時。精神病院中的一個病患在籬笆的另一邊看著這一切,就告訴Danny:「你可以把你另外3個輪胎都拆下一個螺絲,先把備胎裝起來,再慢慢開到這附近的修車廠啊」
Danny
起先很訝異這位病人的邏輯,在發現這方法真的可行後,他忍不住問那位精神病人:「嘿!你頭腦不錯啊!為什麼他們把你關在這裡呢?」
那位病人微笑著說:「我被關在這裡,不是因為我笨,是因為我是瘋子!」

【客觀景物隨主觀心境而異】清代中葉有一位才子蔣坦,他妻子喜歡芭蕉,窗外律蔭濃密秋來風雨瀟瀟,他聽了那聲音令人心碎,於是寫道:『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第二天他妻子看了,提筆續下:『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一樣的雨打芭蕉,有的人聽了心曠神怡認為情調優美,有的人聽了感慨萬千覺得愁腸百結,客觀的景物一樣,而主觀的感覺卻因人而異,當盛世盛年處於順境的時候,且不免惆悵失意,在流離亂世身處逆境的時候,更會多愁善感,這是為甚麼?乃是情緒沒有理智的輔正而失去了平衡!── 施達雄《邁向成熟──雅各書之精緻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