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人】有以下的一個故事:起初神創造很多有生命的蛋,由這些孵化出胚胎,所以胚胎都是一模一樣的,它們一個一個站起來排在神面前。神對它們說:「所有胚胎都是一樣的,有兩隻手和兩隻腳,我們現在給你們自己選擇要變成什麼,你們會漸漸長大。但我們會給你們一樣禮物,你們可以隨意將身體某些部分更改成為你們將來可以用得著的武器,可以防禦敵人,保護自己,抵擋別人的攻擊。現在你們不能掘地、也不能飛,你們可以將手變成鏟子的形狀和功用,或將嘴變成尖銳如刀的形狀,或將腳變成劃漿,變什麼都可以。現在擺在你們面前有各式各樣的武器,你們可以隨意站出來挑選。但要記得,一旦你們拿上了,你們以後一生都只能用它」。所有胚胎各自思想很久,一個一個出來拿起它們所選的武器,它們只可以揀兩至三樣,所以有些有飛行器,有些有鑽、鋤、刀、鋸齒、長牙、卷尾,有身體像船的,手如劃漿,皮膚像鎧甲的,各式其適。在第六日黃昏,快要下班預備安息了,除了人之外,所有胚胎都選定了自己的武器。神對人說:「你等了這麼久,也思想夠了,我們可以為你做什麼」?人說:「我相信你造成我這個樣子是有你最好的旨意的。若我要求改變實在是太魯莽了,如果我一定要選擇,我不如照舊模樣,不需要改變任何部分。我一生都是一個軟弱無助的人,盡我所能將你所賜我的原料,不論是木頭或石頭去做一些工具。我若要造一隻船,我可以用樹木去製造;我若要飛,也可以製造飛行器」。神很高興地說:「好極了,你真是明白我的心意,我現在封你為萬物之靈,可以治理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和地上的走獸。你一生都是赤裸的,像胚胎一樣。但你卻有我的形像和樣式,可以明白我的苦與樂,我也以你為榮。現在儘快離開這裡,因為下班的時間到了」。

試問我們現今所作的、所行的、所說的、所思想的是否合神心意呢?我們能否明白神的苦與樂呢?——蘇美靈《故事百感》

 

【生日快樂】「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耶和華」(箴十六11

印度人常做一些奇怪的事。當我旅行那裡時,他們正為一個偉人舉行盛大的生日聯歡會。那是一個很有錢的王子,名叫亞加坎。他大半生都住在英格蘭,他同時也是回教一個支派的領袖,約有廿五年的歷史了。你猜這些臣民如何慶祝廿五周年紀念?我敢打賭你們絕對猜不著。他們運來一座好大的天秤,王子坐在一邊的大稱盤上,另一邊擺什麼呢?你猜,是金子,又純又重的金字。印度的計重單位不是「磅」而是「石」。一石等於十四磅重。亞加坎王子重十二石,等於一百六十八磅純金重量。這要價值十二萬五千美金呢!這些都是人民送給首領的禮物。但是這些馬上就會分配給窮人當生活扶助金了。

多麼別致的慶祝方式呀!後來我到亞格拉(印度洋畔小城市)旅行時,也讀到類似的記載。昔日夏賈漢王子也是在宮廷裡盛宴款待王公貴族及紳士淑女。餐後大夥兒轉移陣地到院子裡,那兒有一座相當大的金天秤。王子鄭重地宣佈四次。第一次用盧比(印度幣)袋當法碼,第二次用金鑽戒和寶石,第三次是稀世珍品和藥材。第四次則用食物和營養品來稱王子的重量。這些後來都收集起來分給貧困的老百姓。每一位臣民都打自內心發出誠摯的祝福王子生日快樂。

你也希望被放在天秤中和金條、銀條比重吧!耶穌想到古代的風土民情時曾經啟示:「人拿什麼換取曾經的生命?」人的價值是什麼?一個男孩究竟多少價值?人能夠用金、銀、寶石和小男孩的生命相比較嗎?耶穌豈不也說過:「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失了曾經的生命,有何益處呢?」小朋友有多大的價值?他或她對家庭、國家、社會多麼珍貴呢?你一定要面對這個問題回復喲!——修·提·卡爾《聖經真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