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人的魂综合例证与灵感集锦

 

【聪明的疯子】丹尼开车经过一间精神病院时,他的一个轮胎爆胎了。当他正在换备胎时,另一辆车经过,不小心压到他放锁轮胎的螺丝的容器,把螺丝都撞飞到旁边的水沟里了。
当他正在不知所措时,在想要不要去精神病院借电话时。精神病院中的一个病患在篱笆的另一边看着这一切,就告诉Danny:「你可以把你另外3个轮胎都拆下一个螺丝,先把备胎装起来,再慢慢开到这附近的修车厂啊」
Danny起先很讶异这位病人的逻辑,在发现这方法真的可行后,他忍不住问那位精神病人:「嘿!你头脑不错啊!为什么他们把你关在这里呢?」
那位病人微笑着说:「我被关在这里,不是因为我笨,是因为我是疯子!」

【客观景物随主观心境而异】清代中叶有一位才子蒋坦,他妻子喜欢芭蕉,窗外律荫浓密秋来风雨潇潇,他听了那声音令人心碎,于是写道:『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第二天他妻子看了,提笔续下:『是君心绪太无聊,种了芭蕉,又怨芭蕉。』一样的雨打芭蕉,有的人听了心旷神怡认为情调优美,有的人听了感慨万千觉得愁肠百结,客观的景物一样,而主观的感觉却因人而异,当盛世盛年处于顺境的时候,且不免惆怅失意,在流离乱世身处逆境的时候,更会多愁善感,这是为甚么?乃是情绪没有理智的辅正而失去了平衡!── 施达雄《迈向成熟──雅各书之精致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