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主日例證與靈感集錦

 

【特別的主日】全香港基督徒的人數約佔人口的百分之五。照全港人口的比例,應該有二十多萬人。雖然大小教會林立,幾乎每一地區都有不同宗派或無宗派的聚會地方,每主日各堂分早午晚三堂聚會也不能容納所有的肢體。所以每主日返教會的會友可能只佔總數的40%。當然還有一些被稱為聖餐教友、這些只在上述的特別日子才返教堂。所以在經常參加聚會的會友中,不少只有參加主日崇拜。所以這些信徒在主日才能聽牧師或傳道人講道,因為實踐每日靈修的會友也不多。

可是本港教會有一個怪現象,就是在不同的主日有不同的名堂。一年五十二個主日似乎都有一些特定的主日,包括新春主日、婦女主日、兒童主日、復活主日、聖靈降臨主日、母親節主日、父親節主日、敬老主日、慈惠主日、文字主日、教育主日、神學主日、福音廣播主日、差傳主日、聖經主日、醫療主日、青年主日、執事就職主日、主日學主日、聖樂主日,基督化家庭主日、公民教育主日和環保主日等等。

雖然這些主日的名堂沒有甚麼不妥,可是在這些主日所邀請的講員多不是牧師或傳道人,乃是一些在社會上某一行業內的專業人士。雖然他們講道時也會引用聖經內某些經節,但一年52個禮拜佔了近卅個特別主日,一般信徒所聽到的真理似乎是零碎或雜錦式的,因為每一次都是獨立,和上一周的沒有甚麼連擊。牧者也未能連貫地把某一卷書的信息完整的餵養信徒。牧者可能要花半年或一季的時間才可以將只有四五章的一卷保羅書信講解清楚。若照這樣想速度,恐怕信徒一生也未有機會聽到新約全書的解釋。

不知將來會否出現護膚主日、投資主日、移民主日、反貪污主日、反吸煙主日、認識愛滋主日和防癌主日呢?——蘇美靈《故事百感》

 

【一個回憶】記得我以前責怪母親,因為她要我主日上教堂。有一次,還得勞動牧師叫人到我面前把我叫醒呢。我認為,在田間辛苦工作了整個星期之後,還硬要我到教堂去,而且是聽一篇我不懂的道理,實在是無法忍受。離開家之後,我想我再不會去教堂了。但是,沒想到上教堂已成了我的習慣,不去反而不行。因此,停了一、兩個主日沒去教堂之後,我又開始去了。就在這時,我第一次找到了基督。自那以後,我常常說:「媽媽,我謝謝您,因為,您在我不想去教堂的時候,叫我去。」——曾盛泉、若石《慕迪喻道故事》

 

【在主日工作】有個基督徒,有一次他老闆力促他禮拜天要來工作。

「你的聖經不是說,如果你的驢子在安息日掉在坑裡,你可以把牠拉出來麼?」

對方答道:「是的,但如果那隻驢子習慣每個安息日都掉進同一坑裡,我會要不就把坑填平,要不就把驢子賣掉。」——曾盛泉、若石《慕迪喻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