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假師傅(假先知、假使徒)拾穗

 

【讀經拾遺第九題   如何分辨真假使徒和先知】

【問】

啟示錄二章二節說,「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林後十一章三節也說,「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摸樣」。

主耶穌也曾囑咐門徒們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15~16)。

魔鬼是迷惑普天下的(啟十二9,二十10),有時裝作光明的天使來迷惑人,所以牠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林後十一14~15)。我們需要謹慎警醒,免得受假使徒、假先知的迷惑和敗壞,而致得罪神。

請問,如何分辨假使徒和先知?

【答】

   要先認識什麼是真使徒和真先知

要試驗分辨出假的使徒和先知之前,必須先認識什麼是真使徒和先知的憑據,藉此看出假的來。

(一)   主耶穌是頭一個使徒,也是最大的先知

「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識使徒、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家盡忠一樣」(來三1~2)。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停祂」(申十八15;徒三22~23)。主耶穌作使徒、作先知的憑據和榜樣是:

1、     聖靈的印記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他(施洗約翰)就看見神的靈,仿佛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太三16)。

2、     父神的見證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

「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約八18)。

3、    作差祂來之父的工

「並不是由自己來,乃是祂差我來」(約八42)。

「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約八27)。

「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七16)。

「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五19)。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六38)。

4、    知道自己在作什麼,並別人心裡在想什麼

「因為祂知道萬人……祂知道人心裡所存的」(約二24~25)。

「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約三11)。

「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約四22)。

「祂自己原知道要怎麼行」(約六6)。

「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祂,誰要賣祂」(約六64,十三11)。

「因我知道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約八14)。

「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約十三1)。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那裡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約十三3)。

「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約十三18)。

5、    時候不到,不作事

「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二4,七6,8)。

「人子的榮耀的時候到了」(約十二23)。

「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約十七1)。

6、    甘心走十字架的路

「從此耶穌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十六21)。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祂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6)。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

「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搶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

7、    忠心

「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來三1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4)。

(二)  主耶穌親自設立的十二使徒

「這十二使徒的名……」(太十三2)。

「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路六13)。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份;這位份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簽,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徒一24~26)。

十二使徒是主耶穌在地上時親自所設立的,他們一直到永世,仍舊有他們特殊的地位。十二使徒的憑據和榜樣如下:

1、    賜給他們的寶座和審判的權柄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路二十二30)。

2、作聖城的根基

「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啟二十一14)。

3、    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人」(徒一22)。

「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神預先所揀選為祂作見證的人」(徒十41)。

4、    賜給他們權柄和能力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汙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太十1)。

後來,使徒們運用這個權柄,叫生來是 的,起來行走(徒二1~11),叫死人復活(徒九36~41),醫病、趕鬼(徒五15~16)。

5、    與主同受患難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太二十23)。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約二十一19;參彼後一14)。

「那時,希律王……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徒十二1~2)。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力一同有份;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一9)。據說,十二使徒後來個個都為主殉道,只要使徒約翰,因著主大能主宰的手保守,僅被流放到拔摩的海島,在那裡蒙啟示,寫了啟示錄。

6、    作僕人服事、牧羊信徒

「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二十26~27)。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的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約十三14~16)。

「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5~17)。聖經告訴我們,使徒們的確學了主耶穌的榜樣,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作了信徒的僕人服事他們(彼前五5),也盡心牧羊神的群羊,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1~3)。從他們的書信可以看出,他們的言行都是活出基督,宣揚那召他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彼後一3~4;參約壹一7;雅一22~23)。

(三)      聖靈所設立的眾使徒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十三1~3)。

「祂所賜的有好些使徒,好些先知……」(弗四11)。

聖靈設立使徒的原則,並他們的憑據和榜樣如下:

1、        差派關心主旨意的人

我們從行傳十三章可以看出,巴拿巴和保留在蒙聖靈差派之前,他們已經是在教會中事奉主,禁食禱告,關心主旨意的先知和教會。聖靈只會差派這樣的人。聖靈樂意向愛祂,遵行祂旨意的人顯現(約十四21)。

2、        有其他關心主旨意的人印證

聖靈差派人時,不只向當事人說話,也向一同配搭、關心主旨意的人說話叫他們一同接受負擔,印證聖靈的差派(參徒十三1~3)。

3、有神跡奇事異能的憑據

「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跡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林後十二12)。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4~5)。

經上告訴我們,當神發命令,差遣人執行祂旨意的時候,都賦予他們足以完成使命的能力。「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7);神如何賜大能給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的使徒、先知、傳福音者,皆從主領受聖靈的大能,憑此盡他們的職事。主說,「信的人必有神跡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十六17~18;參弗一19~21)。例如,平信徒亞拿尼亞(徒九10~18),管理飯食的執事司提反(徒六8),傳福音者腓利(徒八6~8)等,皆憑著聖靈所賜的能力,行了神跡奇事異能。所以,並不是說,凡能行神跡奇事異能的都是使徒。但是,神如果呼召一個人作使徒,他就定規有作使徒的 ,定規有神跡奇事異能,叫人見就知道他是一個使徒。此外,作一個使徒所不可缺少的,就是要有無限的忍耐。一個沒有忍耐能力的人,證明他沒有神的差遣。凡蒙差遣的使徒,定規有百般的忍耐,正如我們的主,「祂因那擺在 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十二2)。

4、在生活行為上有神在肉身顯現的好榜樣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們和同人的需要」(徒二十33)。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0~21)。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腓四8~9)。

使徒的工作,不單要有先知講道的恩賜,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人,更是藉著生活行為上活出基督,證實所傳的道,以神在肉身顯現,叫人看得見的方式,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5、結常存好果子的憑據

「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十五16)。

「你們不是我在主裡面所作之工嗎?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裡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林前九1~2)。

「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林前九19)。

「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林前四15)。使徒的工作,重在奉派出去到處傳福音拯救人,然後造就他們,一地一地建立教會。神既然分派人去結果子,當然也會賜給他們屬靈的權柄和能力,叫他們靠聖靈大能的明證結出果子。主曾經應許,叫我們的果子常存;也應許叫我們得人如得魚。保羅能對哥林多的信徒說,你們是我用福音生的,你們就是我作使徒的印證。但是保羅未曾對安提阿的信徒說過類似的話,因為安提阿的信徒是耶路撒冷的教會遭遇逼迫之後,遭患難四散的門徒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安提阿傳講主耶穌所結的果子(徒十一19~21);雖然後來保羅也被巴拿巴帶到安提阿,在那裡也作先知講道,造就信徒(徒十一25~26,十三1),但聖靈從未記載保羅對安提阿教會自稱是使徒(固然是被聖靈從安提阿教會分派出去的使徒,參閱徒十三1~3)。無論如何,我們從保羅的話得知,結果子乃是作使徒的憑據之一。

二、假使徒、假先知

真假使徒和先知的分別,不在於他們的外表、恩賜、道理,乃是在於他們的實質內容。聖經告訴我們的分辨方法是:

(一) 所說的話不成就

「你心裡若說,耶和華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先知托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申十八21~22)。真使徒和先知所說的話,所作的事,都不是憑著自己的意思,而是聖靈怎樣吩咐,他們就怎樣說、怎樣行。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業參透了(林前二10),所以人若真的照聖靈的指示說話,就毫無成就,無不效驗。反過來,假使徒和假先知則因沒有聖靈的差派和吩咐,只不過是從自己的頭腦思想裡出來的一些主意,而把它們說成了主今天在地上的行動,面前別人去作,結果,必然不會成就,必然沒有效驗,反而帶給教會許多困擾和破壞;瞎子領瞎子,帶領人的和帶領的都落在坑裡。一次的運動失敗了,若是自稱使徒的人推託說,這件事僅僅是 性質,那麼,我們就能確定他是一個假使徒,因為他說話不憑神的吩咐,他作工不等候主,不讓聖靈來發起、來差派。聖經裡從來沒有「實驗」;屬靈的事業從來不需要實驗。實驗不是神工,而是人工的證明。

(二) 所結的果子是壞果子

「你們要防備假 :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太七15~17)。

假使徒和假先知是壞樹,他們的根源的惡毒,所結的果子是詭詐、假善、嫉妒、和一切譭謗的話(彼前二1),他們不可能結出真正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賜、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也不能指望他們會結出光明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他們雖然披著羊皮,裝作基督使徒的摸樣,但因他們的本性是殘暴的狼,我們若細加觀察,就不難發覺他們的言行,處處矛盾,時時顯露出豺狼的本相。

下面試舉一些實例,作為分辨假使徒和假先知的參考:比方他們講靈,勸人要隨從靈,但他們自己卻活在魂裡,隨從肉體,專搞一些新奇的運動,給教會帶來災難。他們講合一,勸人要弟兄相愛,但卻到處排除異己,將沒有犯罪,只是對他們的帶來有意見的聖徒和同工,加以隔離,甚至不准聚會、擘餅,明顯地違反了聖經所說「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羅十五7)的話。他們講牧養,勸人要彼此顧念,卻只知牧養自己,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而不知牧養群羊;瘦弱的,他們沒有養狀;有病的,他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他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他們沒有領回;失喪 ,他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的管轄;以致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結三十四2~5)。他們講對付罪,勸人要彼此認罪,但自己從來不曾向人認罪(這是「單行道」的認罪」,只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太七3);他們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幾乎從未想起得罪過弟兄,即使偶爾想起,也從未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太五23~24)。他們講基督的再來,勸人要以作客旅、寄居的態度,在地上過帳棚生活,自己卻是家道豐富,拆了倉房,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一切的糧食和財物(路十二18)。他們講大哉敬虔的奧秘,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自己卻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他們講效法保羅,而自己卻寧願作賣主的猶大。

三、結論

假使徒和假先知是很迷惑人的;至聖若愚,大奸若聖;我們很難從他們的外表一下子就分辨出來,所以主告訴我們「呀謹慎,警醒祈禱」(可十三33)。謹慎,是叫我們要藉查考聖經來分辨所聽見的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警醒祈禱,是叫我們要藉接觸內住的聖靈得以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我們天天考查聖經的結果,這聖經就使我們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並且我們天天禱告與主交通的結果,這聖靈就是膏油的塗抹,在凡事上教訓我們(約壹二27),我們就能清楚地認得好牧人的聲音(約十4),從而逃離假牧人。

再者,凡是與真使徒並真先知的憑據不相符合的,他們定規是假的。凡是與提前三章並提多一章長老執事。我們若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十三7),就能分辨出真假來。願主祝福我們,使我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的見識上,多而又多,使我們能分辨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一9~10)。──《查經輯要》黃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