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公會宗派拾穗

 

問:教會與宗派明顯的分別呢?

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的元首乃是基督,教會不是一個人為的組織,教會是一個滿了生命的有機體,元首基督是教會唯一的權柄。所有屬於基督身體的眾肢體,在合一的裡面,有生命的交流,就是交通,這是教會。那為什麼是宗派呢?宗派乃是分離基督的身體,是在人為組織裡,是人掌權作主,有傳統的教訓和遺傳,禮拜的儀式,屬世的作法,高舉某一個真理,或者跟隨某一個人,或者堅持某一種的經歷,以作他們的標榜。換一句話說:不持定元首基督,而在基督之外,另外有許多的頭,這就是宗派。

宗派在神面前的地位如何呢?宗派在神面是毫無地位,因為在神的心目中,只有教會,而沒有宗派。在哥林多的教會裡面,宗派還沒有正式形成,不過在那裡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又有人說:我是屬基督的,保羅就說:基督是分開的嗎?”所以我們知道,宗派在聖經的裡面,在神的面前,是沒有地位的。在神的面前,神所承認的,只有祂的教會。當然,在宗派裡面有得救的人,也有誠心愛主的人,但就團體來說,是沒有地位的。也有人明白的知道,教會因墮落成為宗派,而甘願留在宗派內,盼望宗派能悔改,或者等候悔改,到底有無悔改可能,聖經或教會的歷史,有無前例可循呢?我的答覆是,這是不可能的。教會可以成為軟弱的教會,一個軟弱的教會,有復興的希望。

但是,教會墮落成了宗派,就沒有恢復的可能。不但在真理上是如此,在歷史上也是如此,因宗派是一種組織、制度、儀式、遺傳,並且牢牢的握在人手裡,看不見神的啟示。表面是事奉神,實際是少數人名譽、地位、權利所在,近乎屬地的團體。在啟示錄第二、三章那七個教會,裡面有五個是軟弱的,雖然軟弱,神還是承認他是教會,神呼召他們悔改,如果他們悔改,他們的見證就能維持,若不悔改,神就要把燈檯從原處挪去。我們要記得:這五個軟弱的教會,是神所承認的教會,還沒有成為今天我們所說的宗派。在聖經裡,我們不曾看見主呼召要一個宗派悔改,若是主有呼召,恐怕只是叫落在宗派裡的人悔改,因為宗派是永遠不會悔改的。按著聖經的預言,地上的宗派,一直要存留到主再來的時候。如今主是呼召一班得勝者,怎樣來幫助那些等候或盼望悔改的信徒脫離宗派,如果你是在主所承認的教會中,雖然軟弱,但不要脫離,你應當幫助教會恢復剛強。

如果今天有信徒是在宗派的裡面,若有可能,我們也應當幫助他們,使他們在屬靈的生命上長大,在真理的認識上增多,到了時候,他就很自然的會脫離宗派。今天的難處,乃是人很容易看見宗派的錯誤,但是很難看見基督教會的榮耀,這樣的脫離宗派,很可能又落到另外一個宗派裡去。所以更重要的是,要求主啟示教會的榮耀,好在脫離後得以進入教會。如果我們真看見神的教會是什麼,我們自然而然就脫離了宗派,自然而然不被宗派的捆綁。我們要幫助弟兄姐妹,還不是使人看見宗派的罪惡、宗派的錯誤,予以批評、論斷、攻擊,那些消極的事,是沒有什麼用處的。因為那許多的光景,你不說他也知道,我們無須作這消極的工作。

如果真正盼望要幫助弟兄姐妹,要帶他多親近我們的主,多認識主的教會和教會的榮耀,如果他看見了,他會羡慕,他會順服,他會跟著主在教會中,與眾聖徒同心追求生命長進。── 江守道《幾點屬靈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