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擘餅例證與靈感集錦

 

【「為的是紀念我」】當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時,曾炸沉或重創很多軍艦,死傷數萬人,災情慘重!那天「阿裡桑那」號因停泊於港內淺水,所以船雖被炸沉,巨大的煙囪卻仍高高露出水面;船上一千多官兵都葬身海底。戰爭結束後,美政府決定不打撈它,就讓它永遠躺在原處作為紀念物,並有計劃的在岸上建造一座紀念館,在船附近建造一大型瞭望台,使來自各地遊客能因親眼看到「阿裡桑那」血腥的結局,而體會到戰爭之殘酷,和平之珍貴。

    基督教也有兩個紀念物,幫助我們因看到這些紀念物而想起耶穌。

    第一個紀念物是餅和杯。每逢我們拿起餅和杯時,就當感謝主的大愛。耶穌設立聖餐時,一連講了兩次「為的是紀念我」。是的,祂要我們常紀念祂。

    第二個紀念物是十字架。世界上許多機構都用十字架做標誌,但十字架對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卻是提醒他,耶穌為他被釘死十字架上,他當時刻感謝牠;他更要因為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而頌贊祂,知道基督是活的主,是永在的君王。這樣,每逢我們看見這紀念物十字架時,心靈的感受自必與別人不同。——張欽煌《小嗎哪》

 

【免得我忘記】加拿大卡城(Calgary)(Bow Rv.)(Memorial Drive;白楊數萬株高聳兩旁,每株代表一名在兩次世界大戰、韓戰及其他維持和平任務時陣亡勇士。樹表生命,寓意他們英靈不死,其舍生事蹟當受後人歌頌。當地政府並規定每年十一月十一日為紀念日,市民均佩帶深紅色罌粟花。此道建於一九二二年五月,一九九○年擴建。橋頭立碑百餘言,最引我注意的系其三字主題:

Lest We Forget 免得我們忘記。

善忘乃人之通病,故必需藉不同辦法來補救。甚至連上帝也因他子民常忘記他的命令,必需用種種方法來叫醒他們,例如:吩咐把他的話系在手上,寫在門框上(申六:69);立石為記(書四:17)。主耶穌離世前夕設立聖餐也是要藉該儀式提醒我們勿忘他的救恩。守聖餐所唱的「領我到各各地」(讚美58首),正是再次感動我們想起主背十架,免得我忘記客西馬尼,免得我忘記你對我的大愛。「Lest I Forget」——張欽煌《小嗎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