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豫知拾穗

 

【神的豫知是救恩的起源】神的救恩所以臨到我們蒙恩的人身上,乃是出於祂的「豫知」。「豫知」的意思是:神豫先知道將來所要發生的事物。我們的神是全知的神,祂對世事世物無所不知,不只是對於現在的事物知之甚詳,甚至對於已過和未來的事物,也都瞭如指掌。祂在事情尚未發生之先,便已清楚知道事情將會如何發生、演變與結果。

        聖經說,我們每一位信徒都是「祂豫先所知道的人」(羅八29)。早在我們孕育於母腹之前,甚至早在人類被造之先,神在萬世以前已經豫先知道了我們每一個人,並且祂是根據這個「豫知」,將祂救恩的計劃一步一步地實現在我們的身上。

   我們若能明白這個道理,想到神在萬世以前,早已豫先知道我們一生的歷程,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所有臨到我們身上的艱辛歲月,和每一件遭遇,都一一顯在神關愛的眼前,那麼,即使我們正在患難困苦之中,也會因此而得到莫大的安慰,並且從新得力。── 黃迦勒《真理基要信息》

 

【我們是照神的豫知而蒙揀選】聖經又說,我們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彼前一2)。「先見」原文的意思是foreknowledge,亦即「豫先知道」。神是豫先知道我們,然後根據這個知道,揀選了我們。

        我們所以能蒙恩得救,是因為神揀選了我們!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約十五1619)。按表面看,我們相信主耶穌,乃是我們揀選了祂作我們的救主;實際上,是祂從眾多的人中揀選了我們來屬於祂自己。這個區別很大。因為若是我們揀選了祂,我們將來還有改變的可能,我們可能對祂失望、不愛祂、甚至離棄祂。感謝主,乃是祂揀選了我們,而祂的揀選是沒有後悔的(參羅十一29),因此,我們能確切的相信,我們所得的救恩是極其穩固的。

   然則,我們人蒙恩與否,好像責任全在於神──是因為神不揀選某些人,所以他們纔不肯接受主的救恩,這樣,神怎能定罪他們呢?這種論調,並不能推脫我們人的責任──神把救恩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要接受或拒絕,全在乎我們的選擇(參耶廿一8)。只不過神根據祂的全知,事先知道誰會接受、誰會拒絕,因此就豫先揀選了那些會接受救恩的人而已。故此,沒有一個人可以藉詞「神不揀選」,而不肯接受救恩。── 黃迦勒《真理基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