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儆醒預備例證與靈感集錦

 

【等候彌賽亞】奧國有一教會什誌記載:有一個猶太人,十四年之久,每日清晨從耶路撒冷步行道城外的橄欖山去。人問他為什麼這樣,他回答說:「我是正宗猶太人,我觀察近來的時局兆頭,無論在國際間,或是在巴勒斯丁,都證明彌賽亞快要降臨。在聖經上也清楚的記載:「神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亞十四章四節)所以我每天早上都要到橄欖山來,預備歡迎他。——陳樹祥、陳瑞伯《喻道故事集》

 

【準備妥當】美國一共有五十州,除了在太平洋的夏威夷和近北極圈的亞拉斯加之外,最接近蘇聯的是西岸的華盛頓州。此州被稱為高度危險地區,因為近年來兩個超級強國不斷設計、發明和改進新型的武器,甚至發展成為星際大戰。列根總統在1983年三月曾發表演說,要推出最新一代的武器,其基地是設在太空的。這話使許多太空科學家和戰事顧問大為震驚,因為如此一來,核戰是無可避免的了。所以在1984年十月在華盛頓州的幾個大城市都舉行研討會,呼籲要求兩個超級強國凍結研究和停止生產核子武器,住在這些城市的居民很可能是第一批犧牲者。在這一次研討會中,講員問聽眾說:「你們當中多少人已作好準備,萬一有核戰發生,隨時可躲避」?全場鴉雀無聲,有些人覺得很不舒服,有些人皺起眉頭,有些人則聳聳兩肩,或者攤開雙手表示完全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講者繼續說:「在蘇聯的學校,小學二年級開始便定期舉行核戰發生的預習,訓練學生如何在第一時間儘快向地下通道躲避,如何把雙手掩在雙眼上防止輻射。但在美國,我們以為這些武器只不過是在國慶日或大日子用作花車遊行來娛樂民眾。我們沒有想到這些武器聽真正威力和殺傷力,我們要急速裝備自己」。於是他教導大家如何逃走。在華盛頓州的幾個地方已劃出了好幾個庇護站,也計算好這些站的收容量。

但是我們有否想到比核戰更可怕的大災難將會隨時臨到,保羅說就在眨眼之間,那大而可畏的日子就要來到。美國人為了預防核戰隨時爆發百作出種種預防和善後計畫,基督徒有沒有隨時準備迎見我們的主來臨呢?——蘇美靈《故事百感》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經文: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帖前 5:3)
  中國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臨近黃河岸畔有一片村莊,為了防止黃患,農民們築起了巍峨的長堤。一天有個老農偶爾發現螞蟻窩一下子猛增了許多。老農心想這些螞蟻窩究竟會不會影響長堤的安全呢?他要回村去報告,路上遇見了他的兒子。老農的兒子聽了不以為然說:偌堅固的長堤,還害怕幾隻小小螞蟻嗎?拉老農一起下田了。當天晚上風雨交加,黃河裡的水猛漲起來,開始咆哮的河水從螞蟻窩滲透出來,繼而噴射,終於決堤人淹,也許它就是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句成語的來歷吧。
  撒但常常在信徒身上,利用一點點罪惡,打開缺口,使你全功盡毀,功虧一賞。常言道:或以惡小而為之。
  耶穌提醒我們: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 26:41)
  保羅也告誡我們: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面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林前 5:6)
  在我們人生道上應防患於未然,勿臨渴而掘井。──《為甚麼要用比喻》

ALERTNESS AND PREPARATION 儆醒/預備】Dale Carnegie述說一個關於兩位伐木工人的故事,甲君整天勞苦工作,除了中午用餐稍息沒有沒有一刻休息.乙君一天中休息了好幾次,午餐後小睡了片刻.再工作.黃昏的時候甲看到乙所砍伐得的木材比他更多非常難過,他說:“我真不明白,每一次我轉頭你總是坐下來,為何你比我收穫更多呢?乙回答說:“你有沒有注意到?當我坐下來的我總是磨利伐木的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