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宗教信仰綱目與靈訓要義

 

【人的宗教與神的救法】

取創世紀四章該隱和亞伯的故事為福音題目時,不易把救恩講得透徹,難處就是沒有把其中之綱目重點找出。如果這段聖經採取「人的宗教與神的救法」為標題,則容易講了。因為該隱的故事就是說人的宗教,亞伯的故事就是說很的救法。(本題分兩大段,最好分兩次講。)

一、人的宗教

1、來源——由於人對神的觀念推測而發明的。

1)人類中任何宗教, 人發明的。(要講各種宗教的來源)

2)人是神造的,人裡頭有一個靈,對於敬拜神總有趨向,所以人裡頭有神的觀念。

(3)人就根據自己裡頭對神的觀念發明出一種敬拜神的方法,這就叫宗教。

2、意義——有所宗而教之。

「宗」是有所宗,「教」是根據你所宗的,所崇拜的那一位而實行教誨。一面教導自己,一面教導別人,教導人怎樣敬拜神,怎樣作人。

(1)宗:崇拜一位神,或是一個人,或是一個物件;總之是還有所崇拜。五大宗教中,兩個宗教是崇拜神(耶、回)三個崇拜人,儒教崇拜孔子,佛教崇拜釋迦牟尼,道教崇拜老子。

(2)教:是教誨的意思,根據所崇拜的來教導人,怎樣拜神,怎樣作人。

3、重心——靠人工修行

(1)任何宗教之重點都是重在人工修行。儒、道、回都是這樣,連今天人所領會的基督教也是如此。

(2)要靠人工修行,得到一個好的結果。例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就是這個思想,至終成佛成仙等更是一切修行者的盼望。

4、隱意——這些都是出於魔鬼的詭詐,為要破壞神的計畫。

(1)一切宗教的重心都不外乎人工修行,勸人為善,這些都不是神所要注意的。許多人以為基督教的重心也不過是勸人為善,要知道勸人為善不是神的救法。

(2)所有宗教的重心都是出於撒旦的混亂,撒旦要用它來遮蔽神的救法。

(3)所以人注意任何宗教裡的重心,都是中了撒旦的詭計,而破壞神的計畫。這三點就把宗教之隱意都揭穿了,既能講得動聽,又能摸到人的感覺,啟發人對神救恩的認識。

5、結局——不蒙神看中,而落到罪惡滅亡中。

(1)所有靠宗教重心想要討神喜歡的人都不能神悅納。要以該隱為例。

(2)凡靠宗教重心的人都不能和神有交通,反而更遠離神。

(3)結果必定更犯罪,以致滅亡。

(說這三點時要根據該隱把田裡的出產獻給神,就是人工修行,結果神不悅納,他更遠離神,以後便殺人犯罪。)

二、神的救法

1、來源——由於神的啟示

1)人的宗教是人的發明,神的救法是神的啟示。一直要給大家你,宗教是人的發明,救法是神的啟示。這個啟示一點不是人所能想到的,人所想的完全是宗教裡的故事。

2)說明亞伯所作的不是宗教裡 事,乃是接受神的啟示。要說清楚該隱的做法(拜神的方法)乃是祂自己推測出來的,也就是他自己發明的,所以他所作的是宗教。亞伯所作的不是由於自己的推測和發明,乃是出於神的啟示,因為亞伯從他父母亞當夏娃知道神啟示的救法。亞當夏娃犯罪後,神殺羔羊給他們穿上皮衣才是神的救法。亞當夏娃必定將這件事告訴亞伯。希伯來書十一章說,亞伯是因信獻祭,羅馬書十章又說,通道是從聽道來的,可見亞伯之信,是從父母聽來的,所以亞伯所作的是出自啟示。

3)宗教的來源不需要人信,救法的來源就需要人信,因為宗教是人的發明,只要推測一下就可以。神的救法才是神的啟示,所以需要人信,不是推測所能為力的。

2、意義——根據神的救法而事奉神。

宗教的意義是有所宗而教之。救法的意義是根據神的拯救而事奉神。

1)救法裡有神的拯救。

2)神的拯救是叫我們事奉祂,我們事奉祂不是靠一個教訓乃是靠一個拯救。神的拯救乃是把我們救到一個地步能事奉神。

3、重心——靠基督的救贖與拯救

1)救贖:說明人如何有罪,人的罪必須解決。人無論怎樣修行作好也不能解決人的罪,只有基督受死流血,才能解決人的罪。

2)拯救:基督是活的靈,是活的生命。我們已信祂,祂的靈和祂的生命就進到我們裡頭來作我們的能力給我們拯救。

3)把宗教的重心和救法的重心來個比較。宗教重心靠人工修行。a、不能解決人已犯的罪。b、更不能救人脫罪勝罪,救法重心靠基督的救贖和拯救。c、「救贖」能替我們解決已犯的罪。d、「拯救」給我們能力能勝過罪脫離罪。

4、含意——成就神的計畫

神的救法裡有一個含意就是完成神的計畫。

1)神在宇宙中有祂的打算和安排,那打算安排就是祂的計畫。

2)神的計畫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裡頭。

3)神把祂自己作到人裡頭的路,就是借著祂的生命。

4)接受神的救法,相信基督,就是接受神的生命進到自己裡面。

5、結局——蒙神看中而脫離罪惡死亡

1)基督的救贖是藉著基督的血。基督的拯救是藉著基督的生命。有了基督的血和生命,我們才能蒙神看中。亞伯被神看中一點不是靠自己,乃是靠被殺之羔羊(預表基督)。

2)蒙神看中,使我們和神有交通。

3)脫離罪惡和死亡。亞伯雖然遭遇那樣的逼迫卻沒有犯罪。亞伯雖然被殺卻沒有滅亡。

──《福音材料267題》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

讀經:(詩篇十六篇四節)(這是講真假神辯)

一、宇宙有神

宇宙中定規有一位神。

二、神只有一位

三、神的名是耶和華

要把耶和華的名字講出來。神是那「我是」。神也是昔在今在以後永生的。(啟示錄一章四節)。

四、所有別神並非神(要精講,要材料豐富)

五、以別神代替耶和華

1、人如何拜偶像

2、人拜偶像的結果,就是愁苦增加。(要找材料形容人拜偶像滿了愁苦的情形)。六、脫離偶像歸向神

1、要講人應該敬拜天地的主

2、這一位天地的主,已經道成肉身,祂的名字叫耶穌基督。

3、今天人歸向神,就必須歸向主耶穌。

七、如何歸主

1、罪叫人和神遠離,走入迷途,拜了假神。

2、要認罪悔改。

3、要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和祂自己作救主。

4、毀掉偶像。

──《福音材料267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