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救恩的攔阻綱目與靈訓要義

 

【問中之問】

讀經:馬太福音二十一章二十三至二十七節,二十二章十五至二十二、二十三至三十三、三十四至四十、四十一至四十六節。

第一段是祭司長和長老來問主耶穌說,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主耶穌及問他們說,施洗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第二段是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問住說,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主耶穌問錢上的像和號是誰的?第三段是不信派撒都該人問復活的事,主耶穌說復活的人沒有嫁娶。第四段是律法師問,律法中哪一條最大?主耶穌說四盡一如,愛神愛人。末一段就是主耶穌問說,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祂是誰的子孫,他們卻不回答。馬太二十章二十二章記載主耶穌 一周在耶路撒冷,受社會各階層之盤問,他們四個問題主耶穌都一一解答了。末了主耶穌反問一個問題,所以耶穌之問題是問中之問。

一、宗教問題——就是祭司長和長老來問的問題。

1、祭司長是宗教家,所以問宗教問題。

2、他們問權柄的來源,這是宗教的宗主權問題,也是總價的正統與不正統的問題。

3、主反問說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因為那時眾百姓都承認約翰的洗禮是從神來的。主甚聰明,他們若承認約翰是從神來的,也得承認主耶穌是從神來的。

4、因此逼得他們說謊:「我們不知道」主耶穌就說,我也不告訴你們。在這裡要重重痛駡宗教家許多牧師,長老,和尚,神甫,修士都昧著良心扯謊,他們明明知道卻說不知道,他們天天研究宗教問題,卻滿了謊話,所以不要相信他們受他們的騙。

二、政治問題

1、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所問的納稅問題是政治問題。法利賽人是愛國份子,而希律黨人是幫羅馬國來管轄奴役猶太國的猶奸。向來他們兩黨是相反不合作的,這一天他們竟然聯合起來反對主耶穌。

2、主如果說該納稅,全猶太人都要起來反對說主是猶奸。主如果說不可納,希律黨的人必說主反對羅馬。所以無論主說該或不該都不行。

3、主耶穌之應付——主叫他們從他們的袋子裡,拿出錢來給主看。(請注意,他們有錢納稅,但主耶穌的口袋裡卻沒有錢)然後主問錢上的號是誰?答該撒。主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所以主耶穌解決了他們的政治問題。

三、信仰問題

1、撒都該人是不信派,是不信有天使,鬼魔,復活和今天基督教裡的摩登派(新神學派)差不多。

2、他們的問題是關乎復活的。

3、主回答說: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神是活人的神。這證明說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要復活,所以說有復活。

四、解經問題

1、律法師不是今天的律師,他們是專講舊約的。他們所問的是解經問題。

2、他們問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最大。

3、主的回答是愛,對神要「四盡」對人要「一如」。

4、這四等人四面包圍主耶穌,主耶穌這時真是四面楚歌,他們是各階層的 ,四面進攻主,但主耶穌通通解答了他們的問題。

五、問中之問(主反問他們)

1、這四個問題是代表人群社會的一切問題。許多聽道的朋友,你們的問題不能逃出這四個問題之外,前兩個問題是不信的人所問的,後兩個問題是慕道的人所問的。

2、對基督如何?

前四個問題,就是宗教,政治,信仰解經的問題都不能叫人得救?惟有認識基督之後才能得救。請問:「對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

3、基督是誰

表面上看祂是大衛的子孫,實際上祂是大衛的主,表面看祂是人,實際說祂是神。

4、那天所發的四個問題,個個問題都明瞭,但對基督的問題卻忽略了,所以他們不能答這個問題。基督是誰?他不認識。(在此重講基督是神又是人)

六、該如何對待基督

1、承認祂是神來變成了人,作人的救主。

2、虛心接受祂作個人的救主。

──《福音材料267題》

 

【上流人的需要】

讀經:約翰福音三章一至十五節

一、一個上流人

尼哥底母是一個上流人,因為他有道德,有學問,也是一個上了年紀的猶太人的官,並且也敬畏神,這幾點加起來,才是一個上流人。

二、作人的問題

1、這人來和主耶穌談到人在神面前作人的問題。

2、他把人的問題,看做一個行為的問題。因為他稱主為夫子,他也承認主是從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師傅就是教導人如何遵守律法,如何在神面前作人。

3、主的答案給他看見,人在神面前作人的問題,不是行為問題,乃是生命問題。因為主回答說:人必須重生才能有分于神的國。所以主的答案,是駁他的問題,改他的眼光。他所問的是行為問題,主的答案是生命問題。

4、主就藉著這個答案,給上流人看見他的需要不在修改行為,乃在得著生命。

三、必須重生

1、人的生命,是邪惡敗壞的,又是不能改變的。

2、所以人修改無用。

3、人必須另外再得一個生命,就是必須重生。

四、重生的意義

1、重生的字意是再生一次。所以尼哥底母領會重生乃是進母腹再生一次。

2、重生的字意雖是再生一次,但是重生的意義,卻非到母腹再生一次,乃是從神再生一次。

3、從神生一次,就是從靈生一次,也就是聖靈進到我們裡面叫我們得著神的生命。

4、重生就是在自己的生命之外,再得著神的生命。

五、如何重生

1、客觀方面——就是藉著基督的死而復活,基督的死,消除人的罪,基督的復活,釋放出祂的生命。祂的死,把罪的難處除去,祂的復活,把祂的生命分給人。

2、主觀方面——第一我們要承認自己的生命是敗壞的,不能改變的,第二我們要承認主替我們死而復活,第三我們要接受死而復活的主,作我們的救主,就是仰望釘十字架的耶穌,像舊約以色列人仰望銅蛇一樣,一仰望即活了。

──《福音材料267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