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解經總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聖經的奧秘】戴馬格博士講過一個故事。他說,有一天,他因著一些奧秘的聖經問題,去麻煩他的教授時,他的教授轉身對著他說:「戴馬格先生,你總要讓上帝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事吧!」——曾盛泉、若石《慕迪喻道故事》

 

【紅線】據說英國海軍船上每一條繩子都有一根紅線貫穿其間,因此雖然繩子被砍成一吋吋的片斷,仍然可以看得出,這條繩子是屬於政府的。照樣,也有一根紅線貫穿整本聖經——每一卷書都指向基督。——曾盛泉、若石《慕迪喻道故事》

 

【碰到聖經中不明白之處怎辦?】有一位傳道人搭乘火車延著哈德遜(Hudson)河前進。他走進餐車吃晚飯時,剛好作在一個無神論者的旁邊。由於那位傳道人穿著神職人員的硬領上衣,所以無神論者立刻知道了他的身份。

         『你是傳道人嗎?』他問道。

         『是的,我是耶穌基督福音的使者。』

         『既然如此,』無神論者說,『你一定相信聖經囉?』

         『是的,我相信聖經。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句句都是真的。』

         『但你在聖經中有沒有發現一些你不明白的地方?』

         『有阿!』那位傳道人很謙虛地回答,『聖經中有很多事是我不明白的。』

         無神論者想,這下可把傳道人套住了!於是他得意洋洋地說,『那麼你發現聖經中有不明白的地方時,你怎麼辦呢?』

         在他們談話當中,傳道人還是一邊談一邊繼續用餐。他吃的是哈德遜河出產的鯡魚,這種魚是以刺多出名。他吃起來小心翼翼,把魚刺堆在一邊。他低頭看了一會自己的盤子,然後說,『先生,我遇到聖經中不明白的地方,就用吃鯡魚的方法。我只吃有肉的部分,碰到魚刺,我就把它們堆在一旁,讓其他可憐的傢伙來鯁喉吧!』

         聖經中總是會有一些我們不明白的地方。我們不妨暫時停下判斷,等待神在祂自己的時機到來時,用更大的亮光光照我們。── 博愛思《雅各書的信息──我信!然後呢?》

 

【來五14心竅是藉習練才得通達】在西方社會長大的人,被教導而認為,知識是可以與責任和行動分家的;又說如果真的想認識一件事物,必須保持抽離、超然、客觀的姿態。但是,這種觀念是不符合聖經的(雅一22~25)

        比方釣魚,如果不懂得釣魚的常識,不懂得在不同的環境以不同的魚餌去釣的話,當然是釣不到魚的。但就算是學會了釣魚的知識,如果不去再三地操練,使知識與經驗揉和的話,還是很少有功效。

        其實,人生每一方面都是知行合一的。奧林比克運動員需要操練經年,才能使技術更臻善境;醫生要經過艱苦的實習和駐院生涯;飛行員未真正駕駛飛機之前,要在飛行模擬器前練習不知多少個鐘頭。他們每一個都要讓知識與經驗結合,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若不實踐所學,就會變得麻木】主耶穌警誡我們,對聖經全無反應的人,將會失去他們的屬靈觸角:『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太十三14)。如果我們不實踐所學,到頭來就會變成屬靈的瞎子和聾子。雖然神的話語不斷發出警報,但是我們會繼續沉睡不醒,就好像鬧鐘再三連環響起,人仍一再按鈕暫停,繼續蒙頭大睡。

 

【屬靈的知覺越用越敏銳】主耶穌也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太十三12)。我們多用屬靈的眼睛,視力就自然會進步;愈多用屬靈的耳朵,聽覺也就愈聰敏起來。神賜亮光,我們有所回應,祂就愈多賜亮光,直至我們的生命滿溢著神的榮耀。

 

【必須瞭解文化風俗背景】主打發門徒去預備逾越節的筵席,指示他們只要跟著一個『拿著一瓶水』的人(可十四13)。當時只有女人才作這些工作,男人幹這事絕無僅有,因此主的指示就明確不過。